题目

结婚为生育?

30042ph065
送子观音菩萨像
30042ph065

传统婚姻以传宗接代为中心,所谓“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生儿育女是人类社会得以繁衍的保证,人口的盛衰往往决定家族和部落的兴衰,婚育文化贯穿着人类文化的始终。祈孕习俗在民间长期盛行,众多神佛受到善男信女的顶礼膜拜,希望诚心祈求,能够为夫家添丁,繁衍后代。

 

送子观音

送子观音,又称送子娘娘。江南和东南沿海一带民间广为信奉的汉传佛教女神。汉族民间的大众信仰之一,很受妇女喜爱,信徒们认为,妇女只要摸摸观音像,或是口中诵念和心中默念观音,即可怀孕生子。

 

碧霞元君

碧霞元君,全称“东岳泰山天仙玉女碧霞元君”,又称泰山奶奶、泰山老母、万山奶奶、子孙娘娘,是道教中重要的女神,道场在泰山。信众认为碧霞元君能主宰生儿育女。汉族民间有“北元君,南妈祖”的说法,指的是泰山奶奶和妈祖娘娘之间,虽然有地域之差和山神、海神之别,但同样都普度众生,舍己为人,成为北方和南方闻名于世的保护女神。

30042ph066
明代水陆画:天妃圣母碧霞元君像。
30042ph066

金花娘娘

金花娘娘,又称金花夫人、金花圣母。粤、桂、甘、鄂、浙等地汉族信奉的生育女神。

 

屈大均《广东新语》载:“广州多有金花夫人祠,夫人字金华,少为女巫,不嫁,善能调媚鬼神。其后溺毙湖中,数日不坏,有异香,即有一黄沉女像容貌绝类夫人者浮出,人以为水仙,取祀之。因名其地曰仙湖。祈子往往有验。”

 

民间崇拜过程中,信众发觉向金花娘娘求子灵验,于是尊为送子娘娘。

30042ph067
香港坪洲,古榕树下的金花庙。
30042ph067

男神张仙

张仙,又称张仙爷,婚育之神中罕见的男神。汉族民间供奉的吉祥神,不仅能够让信奉他的人得子,还能护佑孩子。传说是五代时四川眉县张远霄在四川青城山修道,擅长弹弓绝技,百发百中,后得道成仙,民间把他奉为祈子之神。

 

另一传说更具传奇──五代后蜀皇帝孟昶,十六岁继位,骄奢淫逸,被宋太祖赵匡胤灭。其妃子花蕊夫人被送到汴京宋宫归新帝所有。花蕊夫人不忘故主,怀念前夫,把孟昶挟弓射猎的画像挂在寝室。一天,赵匡胤见到此画,询问其故,花蕊夫人诡称其为“蜀中送子之神张仙”。传到民间后,求子之人纷纷供奉起张仙。

30042ph068
桃花坞木版古年画:送子张仙射天狗。
30042ph068

麒麟送子

麒麟送子是中国古时候祈子法的一种。传说中,麒麟与龙、凤、龟称为“四灵”。象征吉祥和瑞,为仁兽,能为人带来子嗣。旧时民俗认为,求拜麒麟可以生育得子。王充在《论衡‧定贤》中描述,孔子诞生之前,有麒麟吐玉书于其家院,上写“水精之子孙,衰周而素王”,意谓他有帝王之德而未居其位。这个典故成为“麒麟送子”的来源。清代民国以此为题材的年画流行,常用来装饰新婚洞房内或青年夫妇房门上。

30042ph070
潍坊木版年画:骑麒麟的小娃娃高举宝盒,宝盒升起祥云,上书“兰房生贵子”。
30042ph070
30042ph069
天津杨柳青木版古年画:麒麟送子。
30042ph069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1月07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