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皇上大婚先要婚前检查

30042ph031
末代皇帝溥仪大婚金册(北京故宫博物院藏品)
30042ph031

大婚,又称大昏,古代指天子或诸侯的婚礼。皇上大婚一般是指该皇帝登基之前没有娶过正妻,是登基以后的婚礼。

 

《汉杂事秘辛》有东汉皇后婚前检查的记载:汉桓帝要立大将军梁商的女儿梁女莹为皇后。成婚之前,汉桓帝特地派女官来到梁大将军府。女官先观察梁女莹的走路姿势,觉得其身材匀称,姿态娉婷,无可挑剔,便请梁女莹进闺房脱衣检查。千金梁女莹不依,女官说:“这是皇上的圣旨,也是皇上选后的规矩,谁想当皇后,就得脱去全部衣裳,让我仔细检查。”企盼着当皇后的梁女莹无奈地服从。女官先是检查双乳形态和质地,又闻嗅其身有无狐臭,还查看肚脐的形态、深浅,其肩宽、腰围,臀部的弹性,大小腿的肤色、长度,脚弓,以及手指和脚趾的颜色。询问完有关病史后,又检查五官和头发等,最后让梁女莹三呼“万岁”,以此检查其声带发音如何。公元147年6月,梁女莹正式入宫,八月被立为皇后。

 

能举行皇上大婚的皇帝,一般是在小时就即位了,“大婚”可以视为是一场隆重的成人礼。大多数举行过“大婚”的皇帝,在婚后开始真正亲政。

30042ph030
1889年,清朝光绪皇帝的大婚仪式在紫禁城内的太和殿前举行。
30042ph030

清朝皇帝结婚一般在坤宁宫举行。坤宁宫是皇宫中后三宫的第三宫,东面两间设为皇帝大婚时的洞房。迎娶皇后的礼仪隆重讲究,新皇后从大清门被抬进来,经天安门、午门,直至后宫。入洞房不久,皇帝身穿龙袍吉服,由近支亲王从乾清宫伴送至坤宁宫。揭去皇后头上盖巾后,皇帝与皇后同坐龙凤喜床上,内务府女官在床上放置铜盆,以圆盒盛特制的小水饺“子孙饽饽”恭献。然后设坐褥和宴桌,公主、女官恭请帝、后相对而坐,由福晋四人恭侍合卺宴。合卺宴上,帝、后对饮交杯酒。殿外窗前有结发侍卫夫妇用满语唱《交祝歌》。合卺礼成,然后坐帐。晚上,内务府女官、福晋等侍候帝、后吃长寿面。皇后按规矩先脱光衣服上床,皇帝再上床享受“云雨之欢”。

30042ph029
北京紫禁城,清同治皇帝大婚,前往迎接新皇后的仪仗队。(1873年英国《伦敦新闻画报》,画师威廉.辛普森绘)
30042ph029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2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