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解开不同节日的历史之谜

1302phn018
贺卡
1302phn018

中国地广人多,每个节日几乎都流传着多个或有趣或动人的传说故事,要理清众说纷纭的习俗源流或神话来历委实不易,也有赖历史学家们不倦地考证。

 

贺年卡的来历

早于宋代,人们已有春节团拜互贺的习俗,有些人因未能逐一拜会亲友,乃于“贺谒”写上客套的祝福话送呈对方,聊表心意。事实上,贺谒的前身是“谒刺”,功能犹近今天使用之名片,上附送呈人的姓名、籍贯和职务等,用作自我介绍之用。

 

明人文征明曾在《拜年诗》中记述:“不求见面惟通谒,各纸朝来满敝庐。我亦随人投数纸,世间嫌简不嫌虚。”至明代,贺年片多是以梅花笺纸裁剪而成,宽约二寸、长三寸,上款及下款分别写上受片人和发片人的地址和姓名,中间则写上“恭贺新禧”、“万事如意”等祝辞,其后更发展成单片、合页、连页和书笺等式样,并有奇禽鸟兽、名胜古迹和以戏曲为题材的图案。

1302ph021
文征明画像
1302ph021

嫦娥的历史形象

据充满神怪色彩的古代地理著作《山海经‧大荒西经》记载:“有女子方浴月”,名叫“常羲”,常羲于古代又称为“常仪”或“尚仪”。《吕氏春秋》有“尚仪作占月”,即据于月亮的意思,证明了早于战国时期已有嫦娥的雏型,其传说亦早与月亮连系起来。及至汉代,《淮南子‧览冥训》中就记载了嫦娥奔月的故事梗概:帝羿之妻姮娥,因偷吃了帝羿自西王母娘娘得来之不死药,成仙奔月并变成了蟾蜍。姮本作“恒”,因当时淮南王名刘恒,需避讳,故写作姮娥。恒即是“常”的意思,故后来又写作常娥或嫦娥。此后嫦娥的故事广泛流传,成为人们津津乐道而动人的故事。

1302ph020
画家笔下的嫦娥像
1302ph020

五月五日因何成了“恶月恶日”?

根据现有资料所示,把“五月”、“五日”视为不祥的应始于战国时代的北方中原地区。据《礼记‧月令》云:“是月也,日长至,阴阳争,死生分。君子斋戒,处必掩,身勿躁,止声色,毋或进。”可见古人多怀着战战兢兢的心情度过五月。东汉应劭的《风俗通》甚至说官员若于五月到任,或有碍升迁(“俗云五月到官,至免不迁”,“五月盖房,令人头秃”,连五月五日出生的人也被视为不祥。经后人考证,“五”在五行中属火,二五相重,火气极旺则为毒,故需避忌,五月五日是端午节,后来人们更称此日为“五毒日”和“恶月恶日”,可见端午节驱瘟辟邪之习俗最初与“恶月恶日”有着密切的关系。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1月3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