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不可不知的二号坑内三件重要文物

声音导航

 

30055ph044
青铜神树
30055ph044


青铜神树

在三星堆遗址的二号祭祀坑中出土了六棵青铜树,这些树有大有小,有一棵高达近4米的巨树。这株青铜神树由树座、树身、长龙三大部分组成。树座的底部为圆形,在圆形之上由三条“树根”支撑着树干。树干挺拔,树干上有三层树枝,每层有三枝树枝,其中第二、三层树干上铸有镂空的“火云纹”。每一枝树枝在中前端分为上下枝,上下枝端都开有一花朵,花朵中间均有一桃形果实,上枝的果实上都站有一只立鸟。全树共九枝,可见九只立鸟,树的顶端因为残缺,不知顶部的具体情况,但从残缺的顶部仍能看见有一个巨大的果实,推测树的顶部也应该有一只鸟站立于上,因为它的结构与其他枝头的结构是一样的。由于顶端缺失,顶端是否也有立鸟不得而知。第一层树枝靠近根部,第二层树枝在树干的中部,第三层树枝靠近树尖,树顶端残缺。巨树的侧边铸有一条巨龙呈由天而降之势,双足立在树座的座圈上,高昂的龙头,给人以自由翱翔与天地之间的感觉。此树残高396厘米。

 

青铜大立人像

青铜立人像有人像和站立的基座、兽头三大部分组成,通高260.8厘米。基座呈梯形,下底宽48.5厘米、纵长46.7厘米,顶部横宽42.5厘米、纵长44.6厘米,高35厘米。在基座与大立人像站立的平台之间,有一个兽头介于其间。兽头的形式从不同的角度看会呈不同的动物形式,正面看似一头猛兽,两只大角向下支撑在基座上,两只“獠牙”支撑着大立人像站的平台。兽头高35.6厘米。在兽头支撑的平台四侧面饰有一周连珠纹,每面连珠纹的中间饰“族徽式图案”纹。平台高约10.2厘米,青铜大立人像赤脚站立在平台上。大立人像头戴冠,身着三层衣,最外层为单袖衣,由领至下襬长75.6厘米,左侧无肩无袖,右侧为半臂式连肩袖,袖较短,长不及肘。外衣上佩有“绶带”,衣上阴刻有纹饰,左侧是两组相同的龙纹,每组两条,形相背,尾相对,吻部上卷,长耳,前后爪呈“球形”。

青铜大立人像在埋入坑之前已被有意识的砸成两段,分置于坑中的不同位置。它的身高有180厘米高,加上座子的高度,达两米多高,可谓是真正的“东方巨人”。迄今为此,它是中国乃至世界目前发现形体最大、年代最早的青铜雕像。

30055ph045
青铜大立人像
30055ph045


夔龙纵目面具

夔龙纵目面具,大耳、斜脸,双眼较立,眼眶和眉曾涂有黑彩,眼球凸出眼眶。在面具的鼻梁上崁铸有一条“夔龙”。龙头在下,卷曲的龙尾向上。在面具的“太阳穴”和下颌的两侧各对称凿有两个方孔。面具宽77.4厘米、通高82.5厘米。纵目面具的造型与古人的信仰有关。古代蜀人相信自己的祖先具有猛兽的凶悍和人类的智慧,这样就有无坚不摧的力量,也就会用他们的神力来保护他们的子孙后代。

30055ph043
大型夔龙纵目面具
30055ph043
作者:
上载日期:
2023年09月1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