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水浒传》的梁山与黄河有何关系?

0202ph015
与大运河连接的北京通惠河
0202ph015

熟悉古典名著《水浒传》的人,对八百里水泊梁山一定难以忘怀。它就位于黄河下游的鲁西南平原,其形成和演变,都与黄河密切相关。

 

古时候在其西南面有巨野泽,一名大野泽,为黄河分流济、濮二水所汇。汉武帝时河决瓠子(今河南濮阳县西南),东南流注于此,成为一巨浸;唐后期其东西达百里,南北达三百里。十世纪以后其西南部受黄河泥沙淤积垫高,湖区向相对低洼的东北部推移。公元944年黄河在滑州决口,洪水将原为巨野泽东北岸陆地、此时已显得相对低洼的梁山周围大量潴为汪洋,形成大名鼎鼎的梁山泊。

 

梁山泊在十一世纪的时候也曾绵亘数百里,但湮塞十分迅速。金代黄河逐渐南摆,其周围曾被开垦屯田。元代黄河又多次决入(冲破堤岸),水面有所扩张;元末水势北侵。明代前期,梁山泊还有一大片浅水洼地,清康熙时已全部成为陆地。

 

元末梁山泊水体下移至安山以东洼地,将其淹为湖沼;明初围湖筑堤,以为大运河水闸,这便是遗留至今的东平湖。

0202ph014
山东烟台长岛的“龙摆尾”,是黄海与渤海的分界海域。
0202ph014

济南名士多

黄河在入海前所经的齐鲁大地,是一片美丽富饶的文献之邦,杜甫曾在位于今济南的历下亭吟出“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的诗句。山东为南北交通动脉大运河所经,又曾“出产”李清照、辛弃疾、蒲松龄、刘鹗等无数文化名人,故此诗圣的名句可说是历久而常新。

 

泉城济南以多泉而著称,旧说城内外有72泉,其实远不止此数,1949年后统计,仅城内即有108泉。众多的泉眼聚集成趵突、黑虎、珍珠、五龙潭四大泉群,都从南面的山岭地带获得补给,而以北面的低洼地带作为归宿。大明湖便是这些泉水的杰作。

0202ph016
济南百脉泉
0202ph016

大明湖周长4公里有余,面积46.5公顷,约占济南旧城的1/4。实际上它已经历过漫长的沧桑,今非昔比。大明湖在《水经注》中已有记载,北宋时改称四望湖,后渐湮塞;金代起以原在其东面的“历水陂”西部承袭大明湖之名,沿用至今。

 

以前济南名泉都直接或间接地汇入大明湖。有一幅著名的对联:“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描写的便是这一壮观景象。现在多数泉水已不再与湖相通了。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1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