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文天祥的坎坷仕途

0112ph004
宁死不屈的文天祥
0112ph004

宋理宗开庆元年(1259年),蒙古向南宋发动大规模进攻。九月,忽必烈围鄂州(今湖北武昌)。消息传到临安,朝野震动。外号“活阎罗”的宠宦董宋臣建议迁都四明(今浙江宁波)以避兵锋,重演了南宋初期高宗赵构逃亡海上的历史。然而,这对团结军心、民心十分不利。文天祥知道自己人微言轻,且多言招祸,但为了社稷人民,于是挺身而出,向皇帝上书,指出迁都之议是小人误国之言,董宋臣恶贯满盈,应以斩首。文天祥还建议改革政治、扩充兵力、抗元救国,可惜理宗没有采纳他的建议,南宋的朝政也一天比一天败坏。

 

宋理宗景定元年(1260年),文天祥被委任为签书镇南军(今江西南昌)节度判官厅公事,但他不愿赴任,请求“祠禄”,朝廷应允,命他做建昌军(今江西南城)仙都观的主管。仙都观是道教宫观,这个职务是个闲差。文天祥时年才25岁,但他却有退隐出世的思想。这是因为当时朝廷权奸当道,他的改革设想落空,甚感失望,既不愿尸位素餐,混迹官场,更不愿同流合污,宁愿暂时置身于政治漩涡之外。所谓“邦有道则仕,无道则隐”,这就是文天祥的处世哲学。

bulb

“祠禄”

宋朝道教非常兴盛,全国各地建造了不少宫观。朝廷派人主持宫观事务,称为祠禄。这种官不须就职管事,只领一份干薪,一般用以安置退职、罢职的官员。

0112ph007
江西吉安县是文天祥的故里,乡人在当地立祠纪念这位一代忠臣
0112ph007

景定四年(1263年),由于皇帝不听群言,重新起用奸佞董宋臣,文天祥愤而辞职,后被朝廷贬到治理瑞州(今江西高安县)。瑞州曾遭蒙古兵蹂躏,城垣屋宇被毁,文物古迹被洗劫。文天祥履任后,实行宽惠政策,尽力安抚百姓,筹集资金建立“便民库”,供借贷和救济之用,使地方秩序重新恢复过来。他还修复了一些古迹如“碧落堂”、“三贤堂”等,新建“野人庐”、“松风亭”等,以发扬先贤的民族正气,鼓舞人民的爱国精神。瑞州在文天祥治理下,百废俱兴。

bulb

“碧落堂”、“三贤堂”

碧落堂坐落在瑞州府治后面的碧落山,原是淳熙末年著名诗人杨万里知瑞州时住过的地方。杨万里历经孝宗、光宗、宁宗三朝,官至秘书监,因为力争主战派首领张浚具有资格在文庙受人供奉而被贬谪到瑞州。他与陆游、范成大、尤袤被称为南宋四大诗人。三贤堂的“三贤”指余靖、苏辙和杨万里,三人都是被贬至瑞州任职的正直官员,深得当地人民敬重,特建三贤堂纪念、奉祀。此堂曾毁于兵火,后由文天祥修复,并撰写《瑞州三贤堂记》,表达了他景仰先贤们赤心报国的精神和耿直不阿的性格。

景定五年(1264年),理宗逝世。权臣贾似道拥立太子为帝(即度宗),进一步操纵朝政。他荒淫无度,一手遮天,南宋朝政更腐败不堪。1270年,文天祥出任军器监(掌管武器制造)、崇政殿说书(为皇帝讲解书史、经义)等职。有一次,贾似道托言有病,以去职回乡要挟度宗,软弱的度宗竟涕泣挽留。文天祥为皇帝起草诏书,他没有像过往大臣那样,对贾似道歌功颂德,反而直言臣下要以国事为重,指出贾似道的行为是“惜其身”、“违朕心”。结果得罪了贾似道,被免去所有职务。

bulb

贾似道

贾似道,台州人,因其姊为理宗爱妃而受理宗宠信。度宗时,又晋封为魏国公,权倾一时。生活腐化透顶,搜罗民间奇珍、美女,霸占临安的著名风景区葛岭,建“半闲堂”和“养乐园”,日夜与姬妾斗蟋蟀取乐,因而被称为“蟋蟀宰相”。为聚敛财富,贾似道调集船只运盐到临安以高价贩卖,弄得民怨沸腾。1275年,元军大举南侵,贾似道隐匿军情,使南宋在军事上处于被动位置。后来率军迎敌,又被打得大败而回。皇帝逼于朝野压力,将他抄家贬谪,在押解途中被监送人郑虎臣杀死。

度宗咸淳六年(1270年)九月,文天祥被免官后回到家乡,他深感人心险恶,世道污浊,决意归隐林泉。他在文山修建了一所山庄,隐居于此,寄情山水,写下了不少优美的诗篇。然而,他的内心一点也不宁静,每见落叶萧萧,凉月堕阶,忧国忧民之情就油然而生。咸淳九年(1273年),朝廷起用他为湖南提刑,掌管狱讼,他推辞不了,惟有启程上任。

0112ph005
贾似道
0112ph005

咸淳十年(1274年),文天祥被委任为赣州(今江西境内)知州。赣州是他的家乡,为乡人办事,分外勤谨。他主张对人民少用刑罚,多用义理,所属10个县的人民对他非常爱戴,加以这年风调雨顺,稻谷丰收,出现了短暂的安乐景象。但不到一年,元军大举南侵,宋朝到了最危险的时刻,文天祥结束了15年的宦海浮沉,踏上戎马征途。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2月1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