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集束火箭如何威振欧洲?

0818ph006
西方人笔下蒙古军使用的集束火箭
0818ph006

早期发明的火箭制作简陋,威力相对较弱。及后,经过不断改良,产生了射程和威力较大的多种火箭。除了把火药筒安装在箭上的单飞火箭外,后来更发明了集合单飞火箭威力的集束火箭、增延射程的多级火箭、可于发射后回收的往复火箭等。这些火箭射程较远、爆炸威力较大,在战场上无所匹敌。

 

集束火箭

宋、金时发射单个火箭,需由很多射手同时齐射,才能有效。十三世纪前半叶、宋末元初之际,人们将多枚火箭放在发射筒内,用一总引火线将各个火箭的引线串联起来,只要点燃总线,筒内所有火箭便会朝同一方向齐发,这就是集束火箭。由于火力集中,射手的战斗力得以大大提升。

 

1241年4月,蒙古将领拜答儿率数万军队,在波兰境内莱格尼查(Liegnitz)附近的战场上与波兰及德国联军会战,并发射了集束火箭。欧洲骑士虽身披铠甲、手持长矛,但在火箭密集袭击下,溃不成军,蒙古军便乘胜推进。据莱格尼查古战场附近一间修道院内的壁画,以及十五世纪波兰史家描述,蒙古军所用火箭的发射筒周围绘有龙形图案,故被称为「中国火龙」箭。

0818ph007
明代匣装集束火箭(《武备志》卷127)
0818ph007

明代的特种火箭营

宋元之际的集束火箭,在明代以后已成为军队普遍装备,构成特种火箭营。明代特种火箭营使用的集束火箭,其发射筒有用竹条和纸制成笼,或用薄木板制成匣。筒中可装入数枚、数十枚以至百枚火箭,一般以20枚左右较为适合,其射程为200至500步(330 ─ 825米)。每个火箭手可背起5个发射筒,以手动发射,在中距离冲锋陷阵,焚烧敌人的粮草和城楼,也可用于水战。

0818ph005
明代集束火箭示意图(据《武备志》绘图)
0818ph005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2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