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木偶怎样与民间艺术结合?

1503ph009
著名木偶艺人黄奕缺先生雕刻的木偶头
1503ph009

如果说中国木偶艺术是中国众多民间艺术中包容性最强的一种,相信没有人会反对。中国木偶艺术源远流长,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木偶艺术从表演上受到了戏曲、舞蹈、杂技、说唱等种种民间艺术的滋养,在偶人的雕绘,服饰道具的创制上,也吸收了绘画、雕塑、服装工艺等相关艺术的精萃,可谓集百家之大成。

 

中国木偶艺术的雕绘仍保持着原始时代的人像雕绘传统,并吸收了历代乐舞俑的塑造和精巧偶工创造的优点,形成一种多姿多彩的工艺美术。木偶雕刻包括有木刻雕绘和泥塑偶头,如潮州的铁枝戏偶,至今仍保留泥塑神像的风貌,而泥塑神像的肇始则是新石器时代红山文化(距今约五千年前)牛河梁女神庙的泥塑女神像。早期木偶造型多由民间艺人用木头雕出简单轮廓,仿照戏曲中生、旦、净、丑的脸谱加以彩绘。随着木偶戏艺术繁盛,木偶造型有了专业艺人和作坊,虽然仍受戏曲人物形象的影响,但在造型和雕刻、绘画上都开始强调创造性,可称之为雕绘结合阶段。

1503ph023
雕绘细致的木偶头像
1503ph023

传统木偶艺术头盔和服饰都极讲究,例如布袋戏的服饰和头盔来说,就有数十种之多。布袋戏服饰大多仿造明代服式,间或参考汉、唐、宋、元之服装,比现代一些影视节目的古代服装还认真考究。中华原始先民很早就有戴帽,裹巾的传统,古老的布袋戏在头盔上充分体现了这种悠久的文化传统,艺人称之为“头戴”,包括冠、盔、帽、巾,又大致可分为硬盔、软巾两种。硬盔——硬盔系牵粉线于盔帽上,成图样后贴上金箔,再缀上绒球、珠子;软巾——软巾则于绸缎上绣好图案,黏于剪裁好之硬纸板,烫平并折成帽的式样,再盘上金篦,镶缀珠玉,配以绒球。

 

木偶戏的操纵技艺是其艺术表现力的核心,不管是提线、布袋、杖头还是铁枝木偶,都有各自的操纵技巧,都要经过千锤百炼的训练,要手巧心灵而有悟性的艺人才能成为行家高手。布袋戏依靠两手十指,操控两个木偶;提线木偶戏更有令人惊异的摇控技巧,人物的一颦一笑,举止投足,挥扇把盏,都用那摇控之线操纵,众人惊为幻影。以泉州提线木偶为例,一般有16条提线,其位置很有讲究,头线2条,背线1条,脚线4条,腹肚线1条,手线8条。提线最多24条和36条,这些悬线集中在一个丁字形操纵板上,此板泉州名“交牌”。操纵者以一手持操纵板,另一手作辅助,牵提手线和脚线。

1503ph024
提线木偶艺人表演
1503ph024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6月2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