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黄粱美梦的由来

0410ph007
《黄粱梦》插图
0410ph007

“黄粱梦”是常用的典故,也称“邯郸梦”,源于沈既济《枕中记》。大致内容是在邯郸道上的旅店里,卢生慨叹自己不能建树功名,出将入相。道士吕翁就递给他一个瓷枕,说枕此枕能一切如愿。当时店主正在蒸黄粱米饭,卢生就枕入梦,便娶了美妻,随后中进士,做地方官,开河打仗,屡建奇功,步步高升。一度因宰相妒忌被贬,不久又得重用,直至宰相,极受恩宠。忽遭同僚陷害,因而入狱,流放多年。平反后封燕国公,子孙满堂,儿子也多为官。他生活奢侈、放荡,享尽荣华富贵,最后老死家中。至此,卢生从梦中醒来回到现实,这时店主的黄粱米饭还未蒸熟。

 

作品本来的寓意是功名富贵如黄粱一梦,终属虚空。它传扬了唯心的宗教观念和厌世思想,但也对安富尊荣的达官显贵和迷恋科举功名之人的当头棒喝,有很强的警世作用。本篇的另一层寓意,是以卢生之梦的具体内容隐喻现实官场的腐败与黑暗:官吏追逐的是功名利禄和奢侈的享乐;同僚之间嫉贤妒能、互相倾轧,致使宦海祸福无常。前者是腐败,后者是黑暗,两者都是中唐官场的真实写照。

bulb

唯心

一种哲学观念,认为精神是宇宙形成的原动力,且先于物质而存在,物质世界是意识、精神的产物,并以为一切物象皆为精神作用所构成。

《枕中记》是一篇讽刺小说,它的产生与唐代大兴科举密切相关。所谓科举,就是用设科考试的办法选拔人才,是从隋朝开始的。但实行不久,隋就灭亡了,所以大兴科举是唐代的事。唐代科举科目极多,“制科”科目有数十种之多,每人可以应考多种。像卢生那样慨叹自己不得志的读书人大有人在,《枕中记》也就因此应运而生了。

 

中唐王朝外有藩镇割据,内有宦官专权,臣僚结党,政治矛盾重重,以致营私舞弊,贪赃枉法,权力斗争愈演愈烈,黑暗腐败日甚一日。宰相有的放逐、有的赐死,还有被全家抄斩。警世传奇不约而同地在人物的梦中大写官宦,讽喻官场,正是这种现实的反映。唐传奇作者从这类作品得到启发,再结合唐代社会的人情世态,发挥创造,写出多篇神异奇幻的警世传奇。沈既济的《枕中记》和李公佐的《南柯太守记》都是其中的佼佼者。

0410ph008
明汤显祖撰《南柯梦》插图
0410ph008

《南柯太守记》虽也写梦中做官,但与《枕中记》的结构和寓意有所不同。它不仅将功名富贵写成虚幻的梦境,还将朝廷和官场写成蚁穴,将熙熙攘攘的官场生涯比作蚂蚁群聚。这不只是警世、讽世,也近于骂世。结尾的四句赞语:“贵极禄位,权倾国都。达人视此,蚁聚何殊。”实际就是主题的直白。本文篇幅是《枕中记》的三倍,有精细的场面描写和人物对话,把主人公的性情和他在大槐安国种种境况,逼真地展示出来,大大增加了作品的艺术性和感染力。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2月27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