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皇上大婚先要婚前檢查

30042ph031
末代皇帝溥儀大婚金冊(北京故宮博物院藏品)
30042ph031

大婚,又稱大昏,古代指天子或諸侯的婚禮。皇上大婚一般是指該皇帝登基之前沒有娶過正妻,是登基以後的婚禮。

 

《漢雜事秘辛》有東漢皇后婚前檢查的記載:漢桓帝要立大將軍梁商的女兒梁女瑩為皇后。成婚之前,漢桓帝特地派女官來到梁大將軍府。女官先觀察梁女瑩的走路姿勢,覺得其身材勻稱,姿態娉婷,無可挑剔,便請梁女瑩進閨房脫衣檢查。千金梁女瑩不依,女官說:「這是皇上的聖旨,也是皇上選后的規矩,誰想當皇后,就得脫去全部衣裳,讓我仔細檢查。」企盼着當皇后的梁女瑩無奈地服從。女官先是檢查雙乳形態和質地,又聞嗅其身有無狐臭,還查看肚臍的形態、深淺,其肩寬、腰圍,臀部的彈性,大小腿的膚色、長度,腳弓,以及手指和腳趾的顏色。詢問完有關病史後,又檢查五官和頭髮等,最後讓梁女瑩三呼「萬歲」,以此檢查其聲帶發音如何。公元147年6月,梁女瑩正式入宮,八月被立為皇后。

 

能舉行皇上大婚的皇帝,一般是在小時就即位了,「大婚」可以視為是一場隆重的成人禮。大多數舉行過「大婚」的皇帝,在婚後開始真正親政。

30042ph030
1889年,清朝光緒皇帝的大婚儀式在紫禁城內的太和殿前舉行。
30042ph030

清朝皇帝結婚一般在坤寧宮舉行。坤寧宮是皇宮中後三宮的第三宮,東面兩間設為皇帝大婚時的洞房。迎娶皇后的禮儀隆重講究,新皇后從大清門被抬進來,經天安門、午門,直至後宮。入洞房不久,皇帝身穿龍袍吉服,由近支親王從乾清宮伴送至坤寧宮。揭去皇后頭上蓋巾後,皇帝與皇后同坐龍鳳喜床上,內務府女官在床上放置銅盆,以圓盒盛特製的小水餃「子孫餑餑」恭獻。然後設坐褥和宴桌,公主、女官恭請帝、后相對而坐,由福晉四人恭侍合巹宴。合巹宴上,帝、后對飲交杯酒。殿外窗前有結髮侍衞夫婦用滿語唱《交祝歌》。合巹禮成,然後坐帳。晚上,內務府女官、福晉等侍候帝、后吃長壽麵。皇后按規矩先脫光衣服上床,皇帝再上床享受「雲雨之歡」。

30042ph029
北京紫禁城,清同治皇帝大婚,前往迎接新皇后的儀仗隊。(1873年英國《倫敦新聞畫報》,畫師威廉.辛普森繪)
30042ph029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