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不可不知的二號坑內三件重要文物

聲音導航:

 

30055ph044
青銅神樹
30055ph044


青銅神樹

在三星堆遺址的二號祭祀坑中出土了六棵青銅樹,這些樹有大有小,有一棵高達近4米的巨樹。這株青銅神樹由樹座、樹身、長龍三大部分組成。樹座的底部為圓形,在圓形之上由三條「樹根」支撐着樹幹。樹幹挺拔,樹幹上有三層樹枝,每層有三枝樹枝,其中第二、三層樹幹上鑄有鏤空的「火雲紋」。每一枝樹枝在中前端分為上下枝,上下枝端都開有一花朵,花朵中間均有一桃形果實,上枝的果實上都站有一隻立鳥。全樹共九枝,可見九隻立鳥,樹的頂端因為殘缺,不知頂部的具體情況,但從殘缺的頂部仍能看見有一個巨大的果實,推測樹的頂部也應該有一隻鳥站立於上,因為它的結構與其他枝頭的結構是一樣的。由於頂端缺失,頂端是否也有立鳥不得而知。第一層樹枝靠近根部,第二層樹枝在樹幹的中部,第三層樹枝靠近樹尖,樹頂端殘缺。巨樹的側邊鑄有一條巨龍呈由天而降之勢,雙足立在樹座的座圈上,高昂的龍頭,給人以自由翱翔與天地之間的感覺。此樹殘高396厘米。

 

青銅大立人像

青銅立人像有人像和站立的基座、獸頭三大部分組成,通高260.8厘米。基座呈梯形,下底寬48.5厘米、縱長46.7厘米,頂部橫寬42.5厘米、縱長44.6厘米,高35厘米。在基座與大立人像站立的平台之間,有一個獸頭介於其間。獸頭的形式從不同的角度看會呈不同的動物形式,正面看似一頭猛獸,兩隻大角向下支撐在基座上,兩隻「獠牙」支撐着大立人像站的平台。獸頭高35.6厘米。在獸頭支撐的平台四側面飾有一周連珠紋,每面連珠紋的中間飾「族徽式圖案」紋。平台高約10.2厘米,青銅大立人像赤腳站立在平台上。大立人像頭戴冠,身着三層衣,最外層為單袖衣,由領至下襬長75.6厘米,左側無肩無袖,右側為半臂式連肩袖,袖較短,長不及肘。外衣上佩有「綬帶」,衣上陰刻有紋飾,左側是兩組相同的龍紋,每組兩條,形相背,尾相對,吻部上捲,長耳,前後爪呈「球形」。

青銅大立人像在埋入坑之前已被有意識的砸成兩段,分置於坑中的不同位置。它的身高有180厘米高,加上座子的高度,達兩米多高,可謂是真正的「東方巨人」。迄今為此,它是中國乃至世界目前發現形體最大、年代最早的青銅雕像。

30055ph045
青銅大立人像
30055ph045


夔龍縱目面具

夔龍縱目面具,大耳、斜臉,雙眼較立,眼眶和眉曾塗有黑彩,眼球凸出眼眶。在面具的鼻樑上崁鑄有一條「夔龍」。龍頭在下,捲曲的龍尾向上。在面具的「太陽穴」和下頜的兩側各對稱鑿有兩個方孔。面具寬77.4厘米、通高82.5厘米。縱目面具的造型與古人的信仰有關。古代蜀人相信自己的祖先具有猛獸的凶悍和人類的智慧,這樣就有無堅不摧的力量,也就會用他們的神力來保護他們的子孫後代。

30055ph043
大型夔龍縱目面具
30055ph043
Last updated:
2023-09-19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