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How do we inherit and preserve Cantonese Opera?

30011ph041
廣州紅豆粵劇團演出
30011ph041

作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一員,粵劇的傳承與延續都是極受關注的問題。首先是這種中國傳統藝術文化,亦同樣受着時間巨輪及潮流所威脅,隨着老一輩的粵劇藝人一個個離世,年輕一族對這種藝術的前景未看好,因此願意學習的人不多。娛樂形式多元化也改變了很多年輕人的業餘愛好。粵劇這一傳統藝術,正被日益多元的文化娛樂方式所排擠,退出了大眾娛樂的主流。其次是粵劇行業管理不規範,創作力量日益單薄,編導人才斷層,劇本創作和舞台藝術水準降低,粵劇演員隊伍後繼乏人,粵劇在發展過程中缺乏系統的積累與保護,致使這份寶貴的藝術遺產瀕臨失傳。如何使粵劇這顆嶺南的藝術明珠重放異彩,守護好嶺南人民的精神家園,這是文化遺產保護所必須正視的一個課題。

30011ph042
已故名伶羅品超在《平貴別窰》的劇照
30011ph042
30011ph044
觀眾減少影響了粵劇的發展
30011ph044

要保護粵劇這門傳統藝術,方法之一是成立相關研究組織機構。1961年中國劇協廣東分會、廣東省文化局聯合成立廣東省粵劇傳統藝術調查研究班,這是粵劇歷史上一次動員人力最多、時間最長、有組織地對粵劇傳統劇本、唱腔音樂、表演藝術及歷史資料作全面發掘研究整理工作。在香港中文大學設有「粵劇研究計劃」等研究保護措施。另外,廣州振興粵劇基金會亦先後大力扶持和重點資助粵劇新劇目的創作上演,積極籌劃和舉辦各類大型的粵劇演出活動。

 

培訓粵劇接班人也是傳承保護的重要工作,成立粵劇學校,如廣東粵劇學校、廣州藝術學校等;舉辦粵劇青年團,如佛山青年粵劇團、湛江小孔雀粵劇團等都略有成績。舉辦粵劇青年技藝表演大賽,如1990—2002年,廣東省共舉辦四屆青年技藝表演大賽等。

30011ph043
培育年輕人對粵劇的興趣
30011ph043

通過舉辦多種形式的粵劇大型活動,也有助擴大粵劇的社會影響力,傳承粵劇技藝,如「羊城國際粵劇節」、「粵劇新年盛會」、「羊城群眾粵劇大聯展」等以及紀念粵劇表演藝術家的演出專場。

 

在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的「粵劇日」活動就是其中之一。「粵劇日」是香港、廣州、深圳三地聯動推出的推廣粵劇的免費活動,每年這一天,三地會同時在露天廣場、展覽館等地點為市民提供與粵劇親密接觸的機會。除了「粵劇日」,每年一次的「社區粵劇巡禮」更是粵劇推廣的重點活動之一。在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的「2011/2012學校藝術培訓計劃」中,一項名為「梨園唱做校園行」的活動涵蓋了觀摩鑑賞演出、戲曲教育工作坊、周邊活動及結業演出四個專案,面向四所香港小學開展,希望讓學生通過親身體驗粵劇演員的生活,加深他們對粵劇的認識。此外,還有「戲棚粵劇齊齊賞」的活動,通過向參與者介紹戲棚的搭建方法及戲棚與民間祭祀習俗的關係,讓大家了解戲棚這種與粵劇文化密切相關的特色傳統建築。

30011ph045
香港舉行粵劇日
30011ph045
Author:
Last updated:
2022-01-28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