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What is Family Education?

mainsite_5000_30054_1_header_v1
家教
mainsite_5000_30054_1_header_v1
30054ph002
古代早期私學上課情形
30054ph002

在爭吵時,有些人會說「你無家教!」究竟甚麼是家教呢?

1、家教的一種含義是指家庭教育(home education, family education, teaching at home),是一種教育形式。

 

中國古代傳統意義上的家教指家庭內道德禮儀知識的教育。家教從嬰幼兒開始,可以貫穿於一個人的一生。一個人未成年時所受的家教,對其成年後的所作所為影響極大。好的家教對於一個人的一生至關重要。中國古代家教着重於中國傳統文化中道德禮儀等的傳承和學習,而中國現代家教側重於未成年人學齡前的知識學習和上小學中學時學業的補習以及某種技能(例如語言、樂器)的學習,一般具有實用功利色彩。

 

中國古代家教既有明晰的道德理想,又有以家庭為單位的健全組織制度,是在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之外最早又長效的教育資源。

 

教育家裴斯塔洛齊(Johann Heinrich Pestalozzi,1746-1827年,瑞士教育家)在三百年前就講過,一切學校教育都應該以家庭教育為基礎,就是說家庭教育應該是人類一切教育最基本的形態。家庭教育是培養人格、涵養人性的教育,最終帶來的是人生的成功和幸福。

30054ph001
孔子像(平子攝)
30054ph001

2、家教的另一種含義是指家庭教師(tutor, mentor, coach)。被個別家庭以特定報酬聘為私人教師的從業者,簡稱為家教。專門替學生補習功課的則稱為上門補習導師。這是一種社會職業,有專職也有兼職。在中國,家教的鼻祖是孔子。古代家教一般由家庭中的父母、祖父母或家族中的長輩承擔。

 

家教一般由在職老師、專職家教構成。家教通常負責補習功課,或者教授某些技能,例如樂器、語言等。現代家教的範圍已不限於在校學生的課程輔導,而是囊括幾乎所有專業性技能,滿足各個年齡層次的個性化學習輔導。

30054ph003
東漢四川德陽講經畫像磚
30054ph003
Author:
Last updated:
2022-01-28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