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國文明如何經絲路西傳?

0126ph021
《武經總要》火藥配方
0126ph021

絲綢之路溝通歐亞各個地區的文化,通過文化交流,彼此支援,彼此貢獻。中國文明沿着絲綢之路西傳,就是中國對世界文明的貢獻。中國文明西傳,媒介當然是絲綢之路,而具體的商旅、僧侶、使節、和親公主以至軍隊,都承擔着傳載的功能。

科技的實用性亦同時增加了它的認受性,以致中國的四大發明──印刷術、造紙術、火藥和指南針均能遠播西方。其實,中國古代科技成就又豈只四大發明。古代中國的醫學也素稱發達,公元八至九世紀,中國醫術便隨着煉丹術傳入阿拉伯地區。十六世紀後期至十七世紀初期,歐洲人利馬竇、湯若望等人來華,將《本草綱目》翻譯成外文,介紹到歐洲。
 

0126ph022
清代司南模型
0126ph022

中國古代的四大發明之中,尤其是造紙術和印刷術,促進了西方國家教育的普及,對當時歐洲的宗教、政治,以至建立資本主義、思想文化的交流及傳播都產生深遠影響。至於指南針的西傳,對海上絲路的興起,特別是促成航海大發現,更是功不可沒。最後是火藥的西傳,它令武器生產和製造獲得進一步的發展。

0126ph023
提梁舞馬銜杯銀壺
0126ph023

在人類文化交流中,最普遍是物產的交流。人類各個地區之間互通有無,從而豐富了彼此的生活。中國物產在古代大量外流,是中國對世界文明的重要貢獻。絲綢出產於中國,西方包括西域諸國對於絲綢有許多傳說。玄奘《大唐西域記》中就記錄着這樣的故事:為了得到中國的絲綢,于闐國王要求與中國通婚,通過中國公主把蠶種偷偷帶入于闐,從而突破了中國對絲綢技術的封鎖。西方的學者認為,中國養蠶技術應該是四五世紀時西傳的。考古發現,在中亞、西亞都有絲綢出土,說明在五世紀時中國絲綢已經越過帕米爾傳到印度、波斯。

0126ph024
穿着絲綢服裝的塔吉克少女
0126ph024

瓷器也成為中國重要輸出品,通過陸路絲綢之路外運的主要是白瓷,經海路輸出的主要是青瓷。從阿拉伯的文獻中發現許多關於中國瓷器的記載。東南亞、印度、中亞、非洲等地都有中國瓷器的考古發現。在中國通過絲綢之路輸出的物產中,數量最多的是一些日常用品,如食品、香料和藥材。桃和杏就是從中國經過伊朗地區傳入歐洲的。茶葉是中國的特產飲料,唐朝以後成為中國人的日常用品。中國茶葉傳到西方,主要是通過北方草原民族,時間不確切,有人認為是十三世紀開始。由於茶葉可生津解渴,並且攜帶方便,因而非常適合草原民族的需要,受到他們的青睞。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1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