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如何分辨五花八門的寶船?

鄭和船隊約有各類大小船舶二百餘艘,是一支混合式聯合船隊。船舶按規模、功能大致可以分為三類。

0115ph017
鄭和船隊模型
0115ph017

寶船:船隊中最大的海船,它在船隊中的地位,相當於今日大型艦隊中的旗艦,為整個船隊的主體船舶。巨型寶船是鄭和船隊中規模最大,也是當時世界上最大的木帆船,長四十四丈四尺(約138米)、寬十八(約56米),可載五百餘人。它是鄭和船隊領導層乘坐的旗艦,外國國王及使節來華時亦乘坐寶船,同時還裝載賜給各國的禮物和各國進貢的珍品。巨型寶船上的設施也跟一般船隻不同,它設有九桅十二帆,上層建築富麗堂皇、複雜精巧,船體的強度與穩定性也超過其他船隻。巨型寶船主要由南京寶船廠(龍江造船廠)建造,此外福建長樂、泉州也是寶船建造的基地。

bulb

明代一丈等於十尺,一尺相當於今日的31厘米,而一丈則約為今日的310厘米。

0115ph015
馬船
0115ph015

護航作戰船:主要有戰船、坐船、馬船等,這類船隻速度快,用於護航及海上作戰。戰船是護航、作戰的專用艦船。長十八丈(約56米),寬六丈八尺(約21米),有五桅。坐船,全名是「戰坐船」, 是一種大型戰船,主要用於指揮整個船隊作戰,發號施令。長二十四丈(約74米),寬九丈四尺(約29米),有六桅。馬船,又名「馬快船」,主要用來運載馬匹和各種輸出或輸入的物品,也可用於海戰。長三十七丈(約114米),寬十五丈(約47米),有八桅。

0115ph014
坐船
0115ph014
0115ph013
戰船
0115ph013

後勤補給船:主要有糧船、水船等,用於運載船隊所需的食糧、淡水以及其他後勤補給物資。糧船,主要運載船隊所需的食糧,每船約能載糧一千噸以上。長二十八丈(約87米),寬十二丈(約37米),有七桅。鄭和船隊中一種專門積貯和運載淡水的船隻,每船能裝淡水一千多大桶。水船的設立與製造,是航海史的一項創舉,因為除了鄭和船隊,中外任何一支船隊都不曾配備專門運載淡水的船隻。

0115ph016
糧船
0115ph016

鄭和船隊的二萬七千多船員,按決策、外交貿易、軍事護航、船務和後勤等不同職能來編制,其中以前三者較為重要。決策人員:包括正使太監、副使太監和少監、內監等官員,是中樞首腦機構。外交貿易人員:包括戶部郎中、鴻臚寺序班、通事、買辦、辦事、書算手、教諭等官員,負責外交禮儀及貿易活動。軍事護航人員:包括都指揮、指揮、千戶、百戶、旗校、勇士等武官和兵士,以及各種技術人員,負責航行的安全及抵禦敵人和海盜侵襲。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10月1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