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西藏文化藝術的兩種表現

1704ph046
藏族傳統藝術品之「唐卡」
1704ph046

唐卡

唐卡是藏語,意為用綵緞織物裝裱成的卷軸畫,也稱布畫,是西藏佛教特有的一種繪畫藝術。唐卡的品種和質量多種多樣,大的唐卡長達數十米,上面刺繡剪貼了各種佛像。藏傳佛教的許多大寺院都珍藏著這種巨幅唐卡像,當寺院舉行祈禱大法會或宗教節日時便會拿出來展示。唐卡一般為豎長方形,中央的畫面稱為「美龍」,是唐卡畫的核心部分。唐卡的題材包羅萬象,有宗教畫、傳記畫、歷史畫、風俗畫,以及反映天文曆算、藏醫藏藥、人體解剖的圖畫等等。唐卡的藝術和經濟價值都很高,而對於藏族而言,比藝術價值和經濟價值更貴重的,是無法用任何尺度作衡量的情感價值和宗教價值。

1704ph047
藏醫的唐卡形式製成的醫典掛圖,表現了從授精到懷孕直到生育的人體形成過程,與現代醫學解剖極為相近。
1704ph047

藏戲

藏戲是集歌舞、說唱表演等多種藝術為一體的一種戲曲藝術,在西藏已流行六百多年。相傳十四世紀一位叫湯東傑布的熱心人,為籌集經費在雅魯藏布江及支流上修架鐵索橋,因而創編了藏戲。十七世紀,五世達賴喇嘛執政,為豐富僧人生活,下令在「雪頓節」期間,從藏區選取較有聲望的12 個民間藏戲班子到拉薩羅布林卡演出,使之成為該節日的主要內容。這對藏戲的推廣普及和發展起了積極作用。藏戲一般採取廣場演出的形式,「說」和「唱」是藏戲表演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演出時間可長可短,從幾小時到一兩天。藏戲的伴奏樂器只有鼓和鈸兩件。面具是藏戲最明顯的標誌,分白派和藍派兩種。藏戲劇目很多,其中文成公主、朗薩雯波、卓娃桑姆、赤美滾登、頓月頓珠兄弟、諾桑王子、索吉尼瑪、白瑪文巴合稱為八大藏戲。

1704ph045
藏戲中老翁的面具以布料和羊毛製成,表情生動。
1704ph045
1704ph048
古老神奇的藏戲——「白馬文巴」中的龍女,其面具為立體的彩塑。
1704ph048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