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拉薩著名的四大寺

1704ph038
拉薩市的大昭寺是在公元七世紀中葉,藏王松贊干布為迎娶文成公主入藏而修建。
1704ph038

大昭寺

大昭寺位於拉薩市舊城中心,相傳為文成公主襄助藏王松贊干布建成,並與松贊干布親自於廟門外栽插柳樹,這就是著名的唐柳。寺內還供有文成公主由長安帶去的釋迦牟尼佛像。從此,各地善男信女紛紛翻山越嶺前來朝拜。大昭寺的另一個特點是保存完好的壁畫藝術,其中的吐蕃壁畫是西藏保存下來最早的繪畫作品。著名的《唐蕃會盟碑》就立於該寺西門外。該寺經歷代增修擴建,現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在拉薩的東郊、西郊和東北郊,坐落着三個規模宏偉的格魯派寺院,這就是舉世聞名的甘丹寺、哲蚌寺和色拉寺。三大寺由格魯派祖師宗喀巴及他的弟子所建,成為格魯派的三大主寺。按規定編制,三大寺的住寺僧人數目分別為:甘丹寺三千三百人,色拉寺五千五百人,哲蚌寺七千七百人。實際上各寺僧人人數往往超出這個編制。如此眾多的僧人住寺,寺院的規模可想而知。

 

甘丹寺

甘丹寺是格魯派的第一座寺廟,位於拉薩市以東四十公里的旺古日山上,建於宗喀巴主持首次大法會的1409年(明永樂七年)。該寺的主持稱作「甘丹赤巴」,是宗喀巴在甘丹寺的法座繼承人,在格魯派中的地位僅次於達賴和班禪,實際上是格魯派的教主。該寺中供有宗喀巴的肉身靈塔。

1704ph039
甘丹寺僧人在做佛事
1704ph039

哲蚌寺

哲蚌寺位於拉薩西郊五公里的更丕烏孜山下。1416年(明永樂十四年)由宗喀巴弟子嘉央曲結所建。第三至第五世達賴曾在此寺坐床,並一直住在該寺。哲蚌寺因而成為達賴喇嘛的母寺,在格魯派寺院中地位最高,亦是格魯派最大的寺院。

1704ph040
每年藏曆四月七日和六月七日,寺廟都要將大佛像在陽光下展開,信徒祈禱膜拜,此儀式也稱「曬大佛」。圖為拉薩哲蚌寺的展佛節。
1704ph040

色拉寺

色拉寺位於拉薩東北三點五公里的色拉山麓,1419 年(明永樂十七年)宗喀巴弟子釋迦益南奉師命所建。該寺經歷多次擴建增修,殿堂宏偉華麗,雕塑精細優美,壁畫豐富多彩,並藏有許多珍品文物。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11月2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