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為何藏民這麼重視經幡?

1704ph021
布達拉宮附近的經幡
1704ph021

只要你一到西藏,在山頭湖畔、房頂道旁,隨處可以見到五彩的經幡在隨風飄動。升掛經幡是藏區獨有的民俗文化現象。經幡也稱風幡、風馬旗,在藏語中稱「隆達」,是由軍隊的標誌演變而來。經幡上印有經文、佛像以及各種吉祥圖案。藏族人民自古以來以升經幡的方式使自己消災避難、氣運順利、家人平安。經幡有單色和五彩兩種,藍白紅綠黃的五彩經幡由上自下排列,不能排錯,它們分別象徵着藍天、白雲、火焰、綠水和大地。每逢藏曆新年、遷居新房,人們都要在屋頂掛新幡。新婚嫁娶,新郎新娘及其家人都要在屋頂舉行莊重的升幡儀式。每一塊經幡都寄托着人們的美好意願和祝福。

1704ph020
經幡
1704ph020

在西藏,經幡上印的、經板上刻的、轉經筒裡藏的、香客口中念的,都是六字真言,漢字譯音為「唵嘛呢叭咪吽」。虔誠的佛教信徒一代接一代地吟誦,人們把今生來世一切祈願濃縮為這六個音節,似乎這六字蘊含着古往今來人類生活的一切。密宗認為,這六字是蓮花部觀世音的根本真言,故稱六字真言。「唵」表示佛部心,「嘛」、「呢」意為如意寶,表示寶部心;「叭」、「咪」意為蓮花,表示蓮花部心;「吽」表示金剛部心。藏傳佛教把此六字看成經典的源,主張信徒要循環往復吟誦,才能積功德,功德圓滿方得解脫。故在廣大藏區,六字真言觸目皆是,表現出藏族人民對幸福的憧憬,對佛的虔誠和他們美好善良的本性。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