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少數民族信奉的宗教

1703ph033
四川理塘長青春柯爾寺曬大佛儀式
1703ph033

漢傳佛教

傳入中國漢族地區的佛教,經過長期的經典傳譯、講習、融化,與中國傳統文化相結合,形成了具有民族特點的各種學派和宗派,對中國的歷史和文化的發展都產生了相當重要的影響。朝鮮族、壯族、滿族、白族、布依族、京族、毛南族等文化也都不同程度地受到了漢傳佛教的影響。如朝鮮族至今仍有燃燈節(農曆四月初八是釋迦牟尼的誕辰日)的習俗;白族在佛教節日舉辦大型佛會,信佛家庭還在初一、十五吃素菜。

 

藏傳佛教

藏傳佛教,或稱藏語系佛教,漢語俗稱「喇嘛教」。十三世紀中葉開始傳入蒙古和向內地流傳,因此,蒙古、土、裕固、納西、門巴、珞巴、怒、普米等民族也信奉藏傳佛教。藏傳佛教在信仰抉擇上,側重密宗,傳承各異,儀軌複雜繁多。主要有寧瑪派、噶當派、薩迦派以及希解、覺宇、覺囊等派別。

1703ph034
藏傳佛教寺廟內的經轉
1703ph034

小乘佛教

雲南傣族等少數民族的佛教,屬巴厘語系,亦即南傳的上座部佛教,它和北傳的小乘佛教在教義、學說上都有不同的發展而各具特色。約在公元七世紀中由緬甸開始傳入中國雲南傣族地區。信仰小乘佛教的少數民族還有布朗族、德昂族以及部分阿昌族、佤族、彝族等。現在雲南地區上座部佛教按其名稱可分為潤、擺莊、多列、左抵四派,又可細分為八個支派。

1703ph037
景頗僧墓(景頗族受傣族影響信仰小乘佛教,故僧人亦葬於塔內。)
1703ph037

伊斯蘭教

伊斯蘭一詞原意為「順從」,指順從安拉(中國穆斯林亦稱真主)的意志。公元七世紀初形成於阿拉伯半島,為穆罕默德所創。中國舊稱回教、清真教或天方教。伊斯蘭教在阿拉伯半島興起不久就傳入中國。中國穆斯林大多是遜尼派,在教法學上屬該派中的哈乃斐學派。在傳播發展的過程中,又出現了一些支系。中國信仰伊斯蘭教的少數民族有回族、維吾爾族、哈薩克族、柯爾克孜族、烏茲別克族、塔塔爾族、塔吉克族、東鄉族、保安族、撒拉族等十個民族。《古蘭經》和「聖訓」是他們共同信奉的根本原則。

1703ph036
回族在北京的清真寺做禮拜
1703ph036

道教

形成於東漢中葉。在中國古代宗教信仰基礎上,沿襲方仙道、黃老道某些宗教觀念和修持方法而逐漸形成。相信人經過一定修煉可以長生不死,成為神仙。將老子及《道德經》加以宗教化,稱老子為教主,尊為神明,並奉《道德經》為主要經典,並作宗教性的闡釋。道教信仰的核心是「道」。道教對瑤族、阿昌族、白族、毛南族、佬族、土家族、壯族、布依族、納西族、土族等少數民族產生了較為廣泛的影響。

1703ph035
老君像
1703ph035

薩滿教

薩滿教屬晚期原始宗教,因通古斯語稱巫師為「薩滿」而得名。該教具有較複雜的靈魂觀念,以崇奉氏族或部落的祖靈為主,兼有自然崇拜和圖騰崇拜的內容。崇拜對象極為廣泛,有各種神靈、動植物以及無生命的自然物和自然現象。沒有成文的經典、宗教組織、創始人、寺廟,也沒有統一、規範化的宗教儀禮。曾廣泛流傳於中國東北到西北邊疆地區操阿勒泰語系滿通古斯及蒙古、突厥語族的許多民族中。鄂倫春族、鄂溫克族、赫哲族和達斡爾族到二十世紀五十年代初尚保存該教的信仰。滿族、蒙古族中也保留了部分宗教習俗。

1703ph029
鄂溫克族民信奉的「瑪魯神」,為庇佑後代的吉祥物。
1703ph032
彝文經典

1703ph030
東巴納西族祭祀活動
1703ph031
羌區的白石神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10月1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