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少數民族有趣的求愛方程式

1703ph010
藏族青年男女的服飾十分講究——因為節日慶典是結交異性的好機會。
1703ph010

佤族奪手鐲求婚

在雲南滄源一帶的佤族中,小伙子在看中自己意中人時,可以在公開場合中奪去姑娘的項圈或手鐲等裝飾品,以示對她有意求愛。在男子動手搶奪時,姑娘不論是否同意,都要大吵大鬧,故作反抗。搶奪裝飾品後的三天內,如果女方不來男家索取,即表示同意男方的求婚。這時,男方可託媒人到女家磋商聘金彩禮等事,並議定結婚日期。

1703ph009
佤族青年男女
1703ph009

瑤族談情洞

貴州瑤族年輕姑娘們的臥室均鑿有一洞,直徑約2厘米,其位置高度與姑娘睡床的高度相若。入夜後,年輕男子便在心儀對象的屋外,以竹籤弄醒正在熟睡的姑娘,一起對歌。如果女方對男方有意,便會開門請男方入內。若對對方無意,姑娘便會裝睡,讓小伙子知難而退。

 

景頗族樹葉情書

景頗族男女青年會巧用樹葉作情書。不同的樹葉,表達不同的意思,白花樹葉代表「想念」,黃豆樹葉代表「好好的(別牽掛)」,小黑豆樹葉代表「一心(只愛你一個)」,竹葉代表「悄悄地(來幽會)」,蕨葉、酸母葉代表「一定要來(赴約)」等等。把代表一定含義的樹葉按不同的順序排列起來,就能表達一個完整的意思。比如按照白花樹葉、黃豆樹葉、小黑豆樹葉、竹葉、蕨葉、酸母葉的順序排列下去,那麼,這一疊樹葉「情書」所表達的意思便是:「我一心思念的人只有你一個,我們應該好好地面談。最好是悄悄地來,一定不要失約」。「情書」是用大芭蕉葉把疊放有序的樹葉包裹起來,紮成一個小包。「情書」傳遞出去以後,如果對方有意,也會用樹葉回信,並會如期赴約;如果無意,也可能「寫」一封回信,回信是用芭蕉葉包着的一堆雜亂無章的酸把葉、野枇杷樹葉、白樹葉、香柏枝葉等,意思是說:「小伙子(或小姑娘),你說的話太多了,再多也是沒用的,我不會和你談情說愛」。

1703ph011
景頗族在目腦節(景頗語意為大伙跳舞)中的節日場面
1703ph011

哈薩克族姑娘追

姑娘追是哈薩克族青年男女中普遍流行的一種傳統民間遊戲,這種民間遊戲,也是小伙子和姑娘們尋求戀人及表白愛情的特殊活動。遊戲開始時,一對對男女青年騎馬,一起向指定的目標進發,途中,小伙子可以任意向姑娘表白愛慕之情,姑娘只能默默傾聽。如果姑娘對他有意,在返回的路上,姑娘可用鞭子象徵性地追打男方。如果姑娘不中意,就會用重鞭抽打,小伙子就難免吃苦頭了。

1703ph012
哈薩克族的新娘服飾
1703ph012

傣族丟包

丟包在傣族來說不單是遊戲活動,而且也是年輕人物色對象的方式之一。每當傣族新年時,姑娘便會用花布縫製美麗的花包。丟包時男女各站一排,姑娘首先把花包拋向男方,男方又會把花包回擲給女方。若姑娘接不到回擲的花包,便要把鮮花戴在男方的胸前;若男方接失了,便要送紀念品給女方。丟包到一定時間後,雙方便把花包拋給意中人,雙方均有意時,姑娘便把花包拋得老遠,讓對方拾回花包並交回給女方,然後便開始綿綿情話了。

1703ph013
傣族女性在河邊沐浴及洗衣,她們仍維持原始的生活習慣。
1703ph013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11月2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