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回回——穆斯林的信奉者

1702ph039
回族男子
1702ph039

「回回」名稱始見於宋,當時是指居住於西域地區的回鶻。公元七世紀中葉,一些信仰伊斯蘭教的穆斯林到中國經商,部分留居於長安、洛陽以及沿海各大城市,他們是回回民族來源之一。公元十三世紀,蒙古軍隊西征,大量信奉伊斯蘭教的民族東來,構成了後來回回民族的主體。通過婚姻,一些漢族歸屬回回,也是組成回回民族的一份子。元明以後,經過文化整合,回回民族正式成為中國的一個少數民族。

1702ph040
西寧關東清真寺
1702ph040

回回民族不是中國固有的少數民族,其分佈受到來源的影響。唐宋時期來華經商的穆斯林主要居住在都城與沿海城市,這些城市也就成了回回較為集中的地區。隨蒙古軍隊東來的回回,組成各種「衞軍」和「親軍」,史稱「回回探馬赤軍」。這些回回軍驍勇善戰,成為蒙古軍隊的中堅,最先征服中國西北與西南地區,留居人口最多。元時,回回探馬赤軍被派往各地駐守屯墾,最後留居下來,世代繁衍,成為今日中國的少數民族──回回族的主要組成部分。

 

回回民族社會經濟較為發達,善於經商,兵器製造享譽中外。崇尚習武,一些著名的拳術套路(如查拳)據說就是回回民族所創。回回民族的語言文字較為複雜,先後使用過阿拉伯文、波斯文、漢文等多種文字。在文學、史學、哲學方面,回回民族曾經產生過許多傑出的人物,如薩都剌、馬九皋、海瑞、李贄等。此外,回回民族在天文曆算、醫學、水利、航海、教育等方面也有突出的貢獻。

 

回回民族喜愛藝術,回回族的阿拉伯文書法更別具一格。此外,回回的實用工藝,如織染、磚雕等,水平頗高,備受推崇。回回民族熱愛戲曲藝術,曾經產生過馬連良、侯喜瑞、賈樹三等藝術名家。回回的建築風格獨特,具有明顯的中亞特色,集中體現在清真寺和宮殿建築上。

1702ph041
回族女子
1702ph041

回回民族以米和麵食為主,對肉類食用有嚴格的戒律,禁止煙酒。特別講究衞生,喜歡沐浴。衣着方面喜戴白色或黑色無沿小帽,穿白色對襟上衣,外套黑色對襟坎肩。女子多戴「蓋頭」,按年齡選擇各種色彩。男子十二歲以後需行割禮。男女婚嫁自由。盛行土葬,講求速葬(停屍不過三日)、薄葬(禁用棺木)。回回民族信奉伊斯蘭教,屬遜尼派。節日有開齋節、古爾邦節、聖紀節等。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