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如何製造貨幣?

0901ph031
漢代的錢範,亦即是錢模子。
0901ph031

中國古代用於製造貨幣的材料十分豐富,除了金銀、銅鐵、紙張之外,還有鉛、錫、泥土等等。我們習慣上所說的銅錢其實不是100%的銅質,而是銅、錫、鉛的合金所鑄,但銅應該達到一定的比例。唐代制訂的銅錢標準是銅83.33%,白蠟14.56%,黑錫2.11%;清乾隆中的標準是銅49.7%,黑白鉛48.3%,錫2.0%。

0901ph033
王莽時的陶範
0901ph033

鑄造錢幣

從秦到清,中國的金屬貨幣鑄造技術發展緩慢,直到清末才開始機器鑄幣的改革。傳統鑄幣工序分成四步:

第一步,製作範母。「範」就是模子,範母是用於製作模子的模子。範母多為陶範、銅範,也有磚範,陶範所用細泥需要人工篩濾。

第二步,用範母翻製出錢範。用範母成批翻製精確的錢範,是大規模鑄幣的首要條件。錢範多為銅質,既耐用,又容易保證錢型與錢文的規整。目前發現的錢範,最多一範可鑄錢58枚。

第三步,取錢範的面範與背範作會範澆鑄,鑄幣成型。把金屬熔化後灌進錢範,冷卻後就是一枚枚鑄幣。

第四步,後續加工。鑄幣邊緣經常殘留着金屬溶液凝結的凸塊,需要加以銼、磨。

0901ph032
古代鑄錢圖(摘自《天工開物》)
0901ph032

傳統鑄幣的每一個步驟,包括用料的選擇、範坯的製作、錢模的修整、合範的定位、澆鑄的控溫、鑄幣的打磨,都十分講究,力求精細。但手工製作本身存在着不可克服的缺陷,常常有錯範、流液(金屬溶液在灌注的時候流到錢範以外)現象出現,鑄幣也不夠整齊美觀,重量、成色往往差別明顯。

 

印製紙幣

紙幣又常常被稱為「楮幣」,那是因為楮樹皮所製的楮紙為最常見的造幣用紙。楮樹皮搗爛成漿,焙烤造紙,雪白光滑,精潔堅韌,很早就用來書寫重要的文書契券。

 

此外,桑皮紙、再生紙也可印製紙幣。明初,朱元璋說太學生(相當於現在的國立大學生)用過的作業本是「秀才心肝」,回收造紙,印製寶鈔,特別有價值,因此專門用再生紙造鈔。

0901ph034
金人交鈔銅鈔版
0901ph034

紙幣用雕版印刷,版分銅、木、鉛等數種,1983年曾經發現過一套鉛鐵合金的南宋關子鈔版。因為印刷量大,擔心印版磨損,絕大部分的紙幣都用銅版印刷。彩色套印,既有龍鳳、花木、器物等花紋,也有歷史故事、人物事跡等圖畫,如諸葛亮羽扇指揮三軍、堯舜垂衣治天下。紙幣印製完成,還要加上密碼、花押,加蓋印章,一則加強信用,二則亦以防偽。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