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在太空的衣食住行

0818phn018
中國航天員
0818phn018

太空之吃

航天員的糧倉內數量最多的是即食食品,有烤肉、細條實心面、肉丸等;另一類是脫水食品,跟商場裡能買到的野餐食品差不多,有肉類,也有蔬菜,還有一些我們日常吃的即食罐裝食品等。除此之外,還有水果、布甸、糖果點心、花生醬、三文治……應有盡有。

 

雖然食品款式不少,但進食方法卻不大方便。航天員吃飯的動作要緩慢而仔細,稍不留神,食物就會飄飛起來,還得用手或勺子把它們「捕捉」回來。科學家認為,零重力可能導致腦充血而影響味覺,故此航天員吃飯跟我們患感冒後吃東西沒味道的情形相似,所以宇宙飛船的廚房裡總會備有各種香辣刺激的食品供航天員選用。在失重環境裡,航天員只能用吸管喝飲料,因為即使把杯子倒轉,飲料也不會流進嘴裡。

 

太空之睡

航天員在太空中睡的都是「糊塗覺」── 其表現一是黑白不分,二是睡姿奇特。黑白不分,是說航天員在太空上繞地球航行,而太空裡的日出日落由航天飛船繞地球一圈的時間而定,故此,24小時內日出日落會多次交替出現,航天員只好機械地按鐘點而安排工作和睡覺。睡姿奇特,是說航天員在失重環境中分不清上下左右,找不到「躺」的感覺,所以宇宙飛船上沒有床,而航天員可以在太空艙的任何地方、以任何姿勢睡覺。在失重環境裡睡覺,最奇怪的現象之一就是人睡着了,兩臂卻會自己擺動。因此,多數航天員睡覺時都會鑽進布袋,拉上拉鏈,將自己固定在艙壁上,這樣既能保暖,睡着時又不會飄走。有的航天員還索性把布袋掛在機長或駕駛員的座位後邊。

 

太空之洗

簡單如洗臉、刷牙、刮鬍子、理髮以及洗澡之事,到了太空就成了麻煩事。在失重的情況下,水不會流動,所以航天員刷牙時,雖然能夠像在家裡一樣也用牙刷、牙膏,但是由於沒有去水渠道和水槽,只能把泡沫吐在衞生紙上。航天員用普通剃刀剃完鬍子後,都只能用紙巾把水和泡沫擦淨。在太空洗澡更令人傷腦筋。美國科學家改良了太空浴室,將宇宙飛船的浴室變作一個浴罩,罩內被施以0.8個大氣壓,浴罩下部裝有抽風機,航天員洗澡時打開淋浴龍頭和抽風機,上面灑水,下面抽水,這樣便有身處地球一樣的沐浴效果。不過,由於太空艙裡的儲水有限,洗澡又需要很多水,所以航天員平時只能用浸透浴液的海棉擦身體,沐浴只是每周一次的活動。

 

太空之便

在宇宙飛船裡上廁所的步驟繁複,如果沒提前安排便慌慌忙忙跑去「方便」,往往會鬧出笑話。在太空上的「方便」之事十分有趣,但卻不十分方便!首先,千萬不要快憋不住了才進廁所,因為上廁所有很多準備工作要做。男航天員用的廁所裡安裝了漏斗,小便時只要對準漏斗,尿液便會由一根管子抽進容器中處理;女航天員用的便桶則在前端安有尿液收集器,如廁時也要繫上腰帶和緊抓把手。「方便」後,便桶會自動把大小便吸入不同容器中處理。大便時,屁股要緊貼在便座上,繫上腰帶,用雙手抓住座邊的把手,糞便會由氣流抽入一個袋中。當水分和氧氣被分解後,乾燥的糞便會給存儲在容器裡待帶回地球化驗。

 

太空之病

太空疾病最常見的是航天運動病,症狀與地面上的暈車、暈船差不多。在升空後頭幾天,約有40%的航天員會有嘔吐現象。不少航天員在地球上從不暈車、暈船,但上太空後卻接連發生嘔吐,不過大多數人會在兩三天內痊癒。目前,造成太空病的病因尚不清楚。美國太空總署的醫生發現,一種叫做芬納根的藥物,對身體感覺不適、嘔吐以及其他一些症狀有顯著療效,所以它成了航天飛船上的必備藥物。若身穿太空服的航天員無法清除嘔吐物,可能因吸進這些污物而嗆死;另外,嘔吐物又可能堵塞氧氣循環系統,導致航天員窒息喪命。因此,美國太空總署從不把太空行走的工作安排在升空後的前3天。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10月2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