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太極「黃金屋」

30066phn002
太極八卦圖
30066phn002

《太極拳老譜》:是楊氏家傳太極拳古譜,其中有相當重要和實用的論述,故而傳授也十分秘惜,此譜一直在楊澄甫夫人侯助清處保存,1961年轉交其子楊振基。直到1993年,楊振基才在《楊澄甫式太極拳》一書中將原件影印公佈披露。

 

《太極法說》:俗稱「三十二目」,為楊氏家傳拳譜,具備獨特的拳學概念,系統的拳學理論,且層次分明,邏輯嚴密,對太極拳界有至尊的理論指導意義。

 

據1985年重印再版的吳公藻所著《太極拳講義》所述,楊班侯曾將《楊氏老譜》傳給吳全佑,在吳氏太極拳傳人中承傳被稱為《太極法說》。

30066ph026
吳全佑《太極法說》
30066ph026

《楊氏老譜》:最早外流於社會,是1926年學拳於楊家的李劍華趁楊氏兄弟外出教拳,將此譜誆騙出楊家一夜,連夜與兩個弟弟一起將此譜另行抄寫,又將一抄本贈於沈家楨之後才發生的,《楊氏老譜》部分內容最早公開的出版物是楊澄甫1930年出版的《太極拳使用法》。後來尚有楊振基存抄本、牛春明抄本。

 

陳家拳譜:陳氏太極拳主要著作是陳鑫所著的《陳式太極拳圖說》。陳鑫是陳氏太極傳人中首位將陳式太極拳武功秘笈系統地形成文字,編寫了《太極拳講義》和《三三六拳譜》。《太極拳講義》本欲付梓時弄丟,陳鑫因十幾年的心血被摧毀,大病不起。後陳泮嶺到陳家溝徵得稿本,印成《陳式太極拳圖說》。

 

《太極拳講義》:是太極拳基本的入手、演練的指導性權威著作,《三三六拳譜》則是陳式太極拳高層次最珍貴的內容,當時手抄兩本,一本給了陳椿元,一本給了陳克忠,惜譜己失傳。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10月2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