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楊露禪為何成為皇室御用太極師?

30066ph015
楊露禪(楊祿禪)之墓
30066ph015

楊式太極的祖師為楊露禪,他學拳時未有拳名,人覺此拳軟綿綿,就稱之為「綿拳」、「十三式」。後楊在北京成名,稱之為「太極拳」。光緒皇的帝師翁同龢見過楊露禪比武說:「楊進退閃躲神速,虛實莫測,身似猿猴,手如運球,或太極之渾圓一體也。」送對聯於楊:「手捧太極鎮寰宇,胸懷絕技壓群雄。」太極拳之名遂不脛而走。

30066ph016
楊式太極拳第五代傳人、中國武術八段崔仲三向太極拳愛好者詳細講解太極拳術。
30066ph016

楊露禪為河北廣平府永年縣人,本名福魁,別名祿禪。清道光年,河北廣平府永年城西大街道北藥店「泰和堂」(後改太和堂),東主陳德瑚是河南陳家溝人,因社會治安不寧,僱用護院陳雲亭,陳本在山東走鏢,既為護院,並教店員習武,保店自衞,少年楊露禪及李伯魁乃永年人,得緣陳長興授以太極拳,楊技成,隨陳長興為保鏢,後楊應邀授拳於太和堂,廣府望族武禹襄兄弟從學。晚年,楊父子簽盟京都「得勝鏢局」,並在北京設帳授徒,將太極拳發揚光大,使永年廣府鎮成為真正的太極拳發祥地。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