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共立國初期如何改革殯葬禮儀?

30077ph031
毛澤東
30077ph031

1949年北京解放後即開始殯葬改革,一、遷出城內寺廟停靈、義園義地和亂葬崗子墳墓;二、建立了人民公墓;三、宣導衞生、節儉辦喪事;四、改革喪葬禮俗。而把喪葬禮俗的改革轉化成一場殯葬革命的是自1956年宣導遺體火化。

 

1956年4月,有人在會上遞給毛澤東主席一份倡議書,倡議實行火葬,指出土葬佔用耕地,浪費木材,加以歷代封建統治階級把厚葬久定作為禮法,常使許多家庭因為安葬死者而陷於破產的境地。倡議在少數人中,首先是在國家機關的領導工作人員中,根據自己的意願,在自己死了以後實行火葬。安葬死者的辦法應當尊重人們的自願。在人民中採用火葬的辦法,必須是逐步的、完全按照自願的原則,不要有任何的勉強。中國的絕大多數人有土葬的習慣,在人們還願意繼續實行土葬的時候,也是不能加以干涉的。凡是贊成火葬辦法的國家機關工作人員,請在後面簽名。凡是簽了名的,就是表示自己死後一定要實行火葬。後死者必須保證先死者實現其火葬的志願。毛澤東看完當即簽了名,同時簽名的還有朱德、彭德懷、劉少奇、周恩來、彭真、董必武、鄧小平、譚震林、楊尚昆等151人。當時不在場的領導隨後紛紛表示死後實行火葬。

30077ph032
鄧小平
30077ph032

此事引發了中國殯葬史上一次重大的革命,喪葬改革進入了一個新階段。1985年2月,國務院發佈《關於殯葬管理的暫行規定》,提出:積極地、有步驟地推行火葬,改革土葬,破除封建迷信的喪葬習俗,提倡節儉、文明辦喪事。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