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為何要崇拜閻羅王及判官?

1605ph016
十殿閻王之第二殿楚江王
1605ph016

王和地獄信仰源於外來的佛教,更迅速為中國民眾所接受及產生深遠影響,這是與中國本土傳統鬼魂迷信和陰曹地府觀念有直接的關係。陰曹地府雖然可怕,但受中國人歡迎。上至人間的統治者,他們將人們熟悉的閻羅王、城隍、判官以及地獄形象化,以教化及警戒百姓;下至民間百姓,也贊同冥官、地獄的存在,將其作為一種懲罰壞人(特別是懲治奸惡權貴)的心理補償,祈盼冥官為自己作主,將人間的壞人統統打入地獄。

1605ph015
四川酆都鬼城的鬼門關
1605ph015

漢化的「十殿閻王」實是古代人間官府衙門的反映,只是完全「鬼化」而已。人們有感現實難有公平正義,故極希望陰間的閻羅王判官能鐵面無私,主持正義。自隋唐以後,民間流行某些剛正之士死後為冥王的說法,所謂「人之正直,死為冥官」。各朝閻羅王不勝枚舉,但最具影響的,主要有四位:韓擒虎、寇準、范仲淹、包拯,當中以包拯最為著名,他被列為第五殿閻羅王。

1605ph017
十殿閻王之第三殿宋帝王
1605ph017

閻羅王

佛教傳入中國後,閻羅王也被漢化,並衍生出十殿閻王。十位閻王各負責一殿,分別管治在世間犯罪的人鬼。有專門負責人間夭壽生死、專門管理幽靈吉凶;也有負責各殿押送鬼魂,分別善惡,核定等級,發往四大部洲轉生。民間百姓迷信閻羅王,故在許多地方都建有閻王廟。閻羅王威嚴地端坐在大殿正中,兩旁站立着猙獰的牛頭馬面、黑白無常等鬼卒。在閻王廟中常繪有十殿閻王之壁畫,周圍有地獄及眾鬼受酷刑的慘狀,使閻王廟更陰森恐怖。

1605ph018
四川酆都鬼城閻王殿的閻羅王
1605ph018

城隍

民間崇拜中的冥神,原是城市的保護神。後來其職責擴展到其他領域,如乾旱時降雨,雨水過多時放晴,斬惡除凶,管領當地亡魂等。及後城隍演變為陰司長官,城隍開始由人鬼充當,即去世的英雄或名臣,把他們立為當地城隍。城隍廟正殿正中為城隍爺,兩旁分列文武判官、牛頭馬面、黑白無常等鬼卒,十分陰森可怕。民間百姓對城隍爺十分敬畏,每年春、秋、冬三季,都要舉行聲勢浩大的城隍出巡活動。

1605ph019
香港城隍廟
1605ph019

判官

民間崇拜中的冥官,是閻羅王的主要助手。陰曹地府的判官數量很大,單是閻王殿就多達十殿。不過最有名而且權力最大的判官有四位:掌刑判官、掌善簿判官、掌惡簿判官、掌生死簿判官,其中掌生死簿判官為首席判官。判官無專廟,多陪祀城隍廟、十王殿或岳王廟中。判官的形象多為戴一頂軟翅紗帽,束一條犀角大帶,踏一雙歪頭黑靴,長一臉絡腮鬍鬚,瞪着一雙圓眼,左手拿着善惡簿,右手拿着生死筆。

1605ph020
四川酆都鬼城閻王殿的判官
1605ph020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