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道士如何與神靈溝通?

1602phn005
道士做法事
1602phn005

道士除了自己的修煉生活外,還有各類宗教活動及溝通神靈的法術,然而當中不乏迷信色彩,也含有某種一時難以解釋的神秘現象,現為大家簡介道教主要的雜術。

 

齋醮

「齋醮」是道教的重要法事活動之一,「齋」是指清淨身口之意,保持純淨精誠的宗教心態,以便與神靈溝通。「齋」包括「上供齋」、「節食齋」和「心齋」三方面;「醮」是指祭祀祈禱,溝通神靈。「齋醮」儀式繁多,內容多樣,上至為國家禳解災疫、祈晴禱雨,下至為百姓祈福祝壽、安宅鎮土等,只要有事請神靈幫忙,即可舉行相應的「齋醮」法事。「齋醮」的過程亦很複雜,通常包括「設壇」、「擺供」、「焚香」、「畫符」、「念咒」、「上章」、「誦經」、「讚頌」、「煉度」、「請神」等。

 

設壇:指舉行齋醮法事時,設立供奉神靈進行祭祀祈禱活動的場所,一般為在平地上用土築的高台。

擺供:指在祭壇上擺放各種祭祀神靈的貢品。

畫符:「符」是溝通神靈的文字符號,「畫符」就是依據神靈的指示或經書之記載製作神符,以供請神之用。

上章:指向神靈宣陳、遞送表達讚神、祈神、敬神、謝神等的經文或表章。

誦經:指根據具體情況,在齋醮時讀誦相應道經,以懺罪祈福。

讚頌:指在音樂伴奏下,唱頌讚美神靈的頌詞韻文。

煉度:指在齋醮法事中醮懺祈禱,以超度亡靈。

請神:指禮請神靈降臨醮壇。

1602ph015
道眾大法會的「焚表」儀式
1602ph015
1602ph017
籤文
1602ph017

「齋醮」的種類繁多,正一道和全真道的「齋醮」儀式亦有所不同。道教醮壇之制最早由正一天師創立。全真派興起後,繼承了傳統的齋醮儀式,故兩派的齋醮大體相似。不過,由於正一道比較重視符籙經懺,全真道則較重視戒律修持,故兩派齋醮在內容範圍、重點以及一些歷史形成的習慣上有所差異。

 

符籙

「符籙」是與道教神靈互相溝通的特殊文字或圖形符號。「符」原指皇帝或將帥下達命令時的憑證符號,道教則用以指神下達的信物憑證。「籙」是指奉道登真人的名單或紀錄天神的名冊。「符籙」之意,就是依照天神所授的信符,按諸神名冊所規定的職責,命令某神去執行一定的任務。道教認為,有了「符籙」,就可以代使天神的威權。

 

念咒

「咒語」被認為是天神的語言,與「符」相合用,謂之「符咒」。「符」是文字,「咒」為語言。念某種天神的咒,就能與這種神取得聯繫,祈求神靈解決相應的問題。

 

扶乩

「扶乩」是傳統通神術的一種。由具有專門技能的人通過一定的手段,將神的旨意用木錐寫在沙盤上。通常用一個丁字形的木架,下面懸一根寫字用的木椎,木椎下擺放沙盤。「扶乩」的人通過「焚香」、「念咒」等請神靈附身,當神靈附身後,用乩筆在沙盤上寫出文字,報字者報出後記錄下來就是神的指示。

 

求籤占卜

求籤占卜是通過某種媒介(如籤文等)溝通並解釋神意,以預測吉凶福等事情。

1602ph016
求籤占卜時所用的籤筒及杯筊
1602ph016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