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何謂中國佛教四大名山?

1601ph027
報國寺
1601ph027

人們常說「自古名山僧佔多」,在眾多的佛教名山中,最顯赫的就是合稱「四大名山」的山西五台山、四川峨眉山、浙江普陀山和安徽九華山。它們分別成為中國佛教中最受祟敬的四大菩薩的道場,有着悠久的歷史。

 

山西五台山

五台山相傳是文殊菩薩的道場。文殊菩薩被認為是佛教智慧的代表,傳說他住在五台山。全山因東西南北中五座山峰環抱,如壘土之台,故稱「五台」。佛教認為五台山是「清涼山」,因為它「夏無炎暑」,山頂終日積雪,是避暑的佳地,符合佛教所說的清涼解脫境界。

 

五台山最盛時期曾經遍佈一百餘座寺院,最古老的建築是唐代建的南禪寺,因為從唐代起它就沒有被破壞,至今保存完好,所以在中國建築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顯通寺也是最早的寺院之一,是全山最大的寺院,佔地8萬平方米,各種建築物四百餘間。

 

四川峨眉山

峨眉山相傳是普賢菩薩的道場。普賢被認為是行願的化身,以實踐佛法為自己的大願。佛教徒說峨眉山晝有「佛光」,夜有「聖燈」,符合佛經所說的「光明相」之義。傳說東晉時慧持和尚來此開山,四川地區開始有了佛教。

 

從峨眉山腳下的報國寺到山頂的金頂華藏寺,沿途曾有過上百間寺廟,現在仍有二十餘間。報國寺是到峨眉朝聖的第一站。這寺建於明代,最早奉祀儒、釋、道三教,到清初才被康熙皇帝改為此名。

1601ph026
普賢騎六牙白象像
1601ph026

萬年寺是全山最古的寺院,也是最大的寺院之一。寺內無樑殿是明代建築的瑰寶,殿內的普賢騎六牙白象像,是全山鎮山之寶。

 

金頂位於全山的頂峰,因山頂有一座銅殿而得名,可惜已在清代毀於大火之中,現在只有一塊銅碑仍然存在,碑上集書聖王羲之和唐代著名書法家褚遂良的字,彌足珍貴。

 

浙江普陀山

普陀山相傳是觀音菩薩的道場,是四大名山裡唯一的一座遠離大陸、在茫茫大海中的名山,人們把它稱為「海天佛國」。唐咸通三年(公元862年),一位日本來華的僧人慧鍔從五台山請到一尊觀音,在寧波乘船回國。當船到了普陀山時,因風浪受阻不能航行,慧鍔認為這是觀音菩薩顯靈,不肯東渡日本,於是他把觀音像留在普陀山。山上的信眾為觀音像建了「不肯去觀音院」,香火漸旺。

1601ph028
不肯去觀音院
1601ph028

四面環海的普陀山,最盛時有二百餘座寺院。普濟禪寺是全山最大的寺廟,供奉觀音菩薩的主殿——圓通大殿不僅宏大巍峨,而且寬敞無比,有「活大殿」之稱。

 

普陀山的東南,傳說是觀音菩薩來往的地方,凡是來朝拜普陀山的人如果不到這裡,就不算朝完普陀。1997年,普陀山佛教協會在這裡建成南海觀音銅像,在中國佛教造像的歷史上增添了新的一頁。

 

安徽九華山

九華山相傳是地藏菩薩的道場。地藏菩薩曾經發大願,以「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精神,發誓要度脫眾生。九華山是以佛教稱讚的蓮花而得名,全山99座山峰環繞,地形險勝,風景奇異。現在全山有寺廟近八十座。

1601ph029
九華山一寺院
1601ph029

化城寺是諸寺的中心,規模宏大。肉身殿高懸的「東南第一山」金匾,說明了佛國聖境的崇高地位。肉身殿內漢白玉地上聳立的是肉身塔,是為紀念地藏菩薩而建,現存建築為清末重修。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