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司馬懿、諸葛亮的英雄事跡

0416ph015
襄陽古隆中
0416ph015

司馬懿(公元179—251年),字仲達,河內郡溫縣(今河南省溫縣西)人,東漢末年歷任要職。曹魏王朝建立之後,曾任撫軍將軍錄尚書事,指揮過對東吳與蜀漢的戰爭。他曾在渭河南北抵禦諸葛亮北伐,雙方交戰各有勝負。《三國演義》把曹真等人指揮的一些戰爭,也算到他頭上,說他的才能與諸葛亮大體相當,只是偶爾略遜一籌。公元249年他發動政變,誅殺大將軍曹爽等人,獨攬朝政大權,為後來孫子司馬炎篡奪曹魏帝位奠下基礎。《晉書‧宣帝紀》說他「內忌而外寬,猜忌多權變」,羅貫中據此加以發揮,把他寫成了一個老奸巨猾、堅韌頑強、冷酷無情的人物。

0416ph016
司馬懿像
0416ph016

諸葛亮(公元181—234年),字孔明,琅邪郡陽都縣(今山東省沂南縣以南)人,東漢末年隱居南陽郡鄧縣的隆中(今湖北省襄樊市以西),被劉備聘請出山。赤壁之戰以前,他出使江東,促成孫劉聯盟,後協助劉備建立蜀漢王朝,並擔任丞相。劉禪在位期間,他平定了南方少數民族的叛亂,並多次率軍北伐,這就是小說中所稱的「七擒孟獲」與「六出祁山」。諸葛亮念念不忘劉備的知遇之恩,效忠蜀漢王朝,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深受後人景仰。羅貫中為了進一步提升他的地位,把他描寫成一個濟世安民的仁人志士,並把他長於巧思的優點擴大到軍事領域,說他天文地理無所不曉,神機妙算層出不窮,所以無堅不摧,攻無不克。羅貫中從宗教迷信思想出發,說他曾遇異人,學得奇門遁甲之術,能未卜先知和呼風喚雨,結果給他蒙上了一層神秘色彩。魯迅批評《三國演義》「狀諸葛之多智而近妖」,指的就是這一點。

0416ph014
諸葛亮像
0416ph014

公元207年劉備三顧茅廬時,諸葛亮對他分析了天下形勢,這就是著名的《隆中決策》,又稱作《隆中對》。據史書記載,從赤壁之戰結束到周瑜病逝之前,諸葛亮與周瑜沒有發生過矛盾。但後世民間藝人大幅度改編歷史,創造了二人鬥智的故事,總名為「諸葛亮三氣周瑜」。一氣周瑜,公元209年東吳攻佔荊州的南郡,次年將南郡交給劉備管理。小說卻寫道,周瑜打敗曹兵時正想奪取南郡,諸葛亮乘虛而入,派趙雲佔領了南郡。二氣周瑜,公元209年劉備與孫權之妹結婚,六年之後劉備與東吳才因爭奪土地而起摩擦。小說卻寫道,周瑜建議孫權把妹妹許配劉備,騙劉備到東吳,扣押為人質,索取荊州。這一陰謀被諸葛亮所粉碎,結果東吳「賠了夫人又折兵」。三氣周瑜,公元209年以後,東吳打算進攻益州,劉備表示反對。小說卻寫道,周瑜率領大軍向益州進發,企圖在半路上偷襲荊州。這一陰謀也被諸葛亮所粉碎,結果周瑜被活活氣死。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1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