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高手雲集的南拳

1402ph021
李小龍
1402ph021

南拳是中國南方(長江以南)各地拳術的統稱。各路南拳自成體系,傳統武術分類概稱「南少林」。南拳各拳種的共同特點是步穩、拳剛、勢烈,少跳躍,多短拳,常以聲氣催力。它以福建與廣東兩省為主流,流傳極廣,遠至東南亞及歐、美各地,幾乎有華人聚居的地方,必有南拳的活動。

 

南拳的流派眾多,堪與北少林媲美。在福建有龍、虎、豹、蛇、鶴五拳之傳,而以五祖拳、白鶴拳最盛傳;廣東則有劉、洪、蔡、李、莫五家之學,以及蔡李佛、詠春拳等;湖南有巫、洪、薛、岳四大家;湖北有洪、魚、孫、孔、字五大門;廣西有周家拳、屠龍拳、小策打等;浙江有洪拳、黑虎拳、金剛拳等;江西有虎拳;四川有峨眉拳。追溯這些流派的創立,大部分在清代,可能與民間練武「反清復明」的政治背景有關。

1402ph022
勢雄力猛的南拳
1402ph022

嚴詠春是詠春拳祖

詠春拳相傳是清朝雍正年間的嚴詠春所創。嚴詠春是廣東人,自幼習武。她嫁給福建鹽商梁博濤,就把拳藝傳給丈夫,取名「詠春拳」。詠春拳的主要套路有小念頭、尋橋、標指等,以木人樁的訓練為基本功,短橋狹馬,實用性強,其技擊法現已被多個國家選作軍警訓練教材。

 

嚴詠春夫婦倆設館授徒,先傳技給梁桂蘭,再傳給黃華寶與梁二娣。黃、梁均是戲班出身,後梁二娣傳技給廣東佛山梁贊。梁贊經營「贊生堂」藥鋪,同時行醫,時人稱「佛山贊先生」。他自習詠春拳後,參合原學拳法,苦心鑽研,武藝突飛猛進。晚清時代,聲名鵲起,有「南海拳王」之譽。

 

梁贊傳其子梁壁與徒陳華順。據云陳氏一生所傳弟子僅十六人。葉問是其封門弟子。1949年,葉問由廣州移居香港,傳授詠春拳。門下以外甥盧文錦及李小龍最出類拔萃。當代推廣詠春拳最著名的梁挺博士也是葉問門下的傑出者。梁挺文武全才,著作等身,所授門徒遍及歐美各地,影響深遠。

 

黃飛鴻是洪拳宗師

黃飛鴻,原籍廣東南海,在佛山出生。父親黃麒英是著名的武術家,跟從洪拳名師陸亞采學藝,名列「廣東十虎」之一。黃飛鴻六歲隨父親習武。十五歲時,他救助了鐵橋三的大弟子林福成,林福成為了報恩,於是將洪拳絕技鐵線拳和飛砣等傾囊相授。

 

黃飛鴻後來在廣州開設「寶芝林」醫館,濟世授徒,行俠仗義。1894年,他隨黑旗軍首領劉永福到台灣抗日。其後又被劉永福聘為廣東民團總教練。可是黃飛鴻的晚景頗為坎坷,他精於武術的兒子黃漢森被人暗算喪命,寶芝林又在1924年一次暴亂中被燒毁,結果,黃飛鴻於次年鬱鬱而終,享年七十七歲。

 

黃飛鴻弟子眾多,其中以「鬼腳七」梁寬最為有名,可惜在廿五歲時便去世了。「豬肉榮」林世榮則是黃飛鴻門徒中最有成就的,他精於「虎鶴雙形拳」,香港已故武打電影明星和導演劉家良也是林世榮的弟子。黃飛鴻其他著名弟子還有凌雲階、陳殿標等。至於「牙擦蘇」與「十三姨」,卻是子虛烏有的電影虛構人物。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10月2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