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國民居建築審美兩大標準

1304ph054
山西祁縣喬家堡喬宅一號院
1304ph054

序列豐富

建築的審美,既有空間,亦有時間性的。當我們邊步入民居時,景隨步移,不同的時間,不同的空間(如晨曦初照及黃昏日落之際,自有不同的景象),民居的建築可給人不同的美的感受。

1304ph053
山西祁縣喬家堡喬宅二號院喜堂
1304ph053

民居的序列豐富,尤其是庭院式民居,往往是以封閉式門庭入口開始,逐漸引導人們走進庭院,先是較狹長的外院,經過一道小小的二門,走進豁然開朗的正院,高大的正房呈現眼前,掀起一個高潮,周圍的房屋和諧地陪襯,給人以美的享受。然後又轉入後邊的一個窄院,以後樓或後罩房作為一個結尾。也許你走進的是個多進的院落,又可以通過一座門進入窄院,進入大院,庭院深深深幾許,這樣有起始,有引導,有高潮,有結束的序列,給人以目不暇給的享受,中國民居在這樣的開敞、閉合的變化中,顯現出豐富的序列。簡單的民居如干欄,也存在着前導、開敞、閉合等空間序列豐富的處理手法。

1304ph052
傣族竹樓內的佈置
1304ph052
1304ph056
傣族竹樓
1304ph056

與環境相和諧

環境是指人類賴以生存、從事生產和生活的外界條件。在建築領域中,環境包括自然條件與人文條件。民居與自然條件的和諧,首先表現在住宅地基的選址上,擇地定位與自然相諧為吉利,多選在枕山襟水之處,因地制宜、就地取材是民居順應自然的主要表現。河網地區民居沿河而建,建築與河岸線統一協調;丘陵山區民居遇山岩等,則採用懸挑、吊腳等手法以適應多變的地形。西北的黃土高原中建窯洞,是根據地形環境及氣候條件而建的典型民居。黃土高原雨量少,樹木稀疏,建窯洞不需使用大量木材,且天氣乾燥,不怕窯洞有塌下危機。從遠處觀,民居與周圍的環境融而為一,十分協調。

 

文化是環境的人為部分,民居群中會對自然環境加以局部改造,這包括綠化(如宅中園林的設置)、道路、圍牆、大門等,還有一定的公共活動中心,這是十分「環保」的概念。崇尚自然,民居正好融入了自然生態環境中。

1304ph057
天井地坑式窯洞
1304ph057
1304ph055
浙江紹興城內和巷
1304ph055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11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