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三國演義》何以成書?

0416ph001
《三國志》書影
0416ph001

《三國演義》是中國四大奇書之一,顧名思義,它的內容跟歷史上的三國時代有很大關係。在中國歷史上,公元184—265年是東漢末年和三國時代。這八十多年間,中國內部發生過多次戰爭,而且產生了一大批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與文學家。

後世民間說書藝人依據漢末三國歷史與有關傳說,編寫了許多精彩的故事,宋金元時代戲劇舞台上也經常演出這類故事。到十四世紀後期,即元朝末年或明朝初年,小說家羅貫中把歷史記載與前人創作的漢末三國故事彙集起來,整理加工,編成了長篇章回小說《三國志通俗演義》,後人簡稱為《三國演義》。從文學體裁來說,《三國演義》屬於章回小說,究竟章回小說是甚麼呢?大約從八世紀唐朝中期開始,民間說書藝人在城鎮人口密集的地方作商業性演出,講唱各種長篇或短篇故事。一些文人記錄和傳抄這類故事,又有人仿照講唱藝術的體裁,編寫一些通俗讀物印刷出售。這類通俗讀物逐漸演變成文學性更強的長篇或短篇小說。十四世紀後期問世的《三國演義》與《水滸傳》,是中國最早的兩部長篇小說。明清兩朝長篇小說大量出版,一般都採取分卷或分回的體裁,所以叫做章回小說。

0416ph003
明代城鎮的繁華景象
0416ph003

《三國演義》最初是源於講唱藝術的。早在宋金元時代,講唱藝術中就有「說三分」,專門講唱漢末三國故事。元英宗至治年間(1321—1323年)出版的《三國志平話》,記錄了「說三分」的故事梗概。其中桃園結義、連環計、張飛鞭督郵、三英戰呂布、關羽千里獨行、古城聚義、三顧茅廬、趙雲救阿斗、劉備東吳招親、單刀會、空城計、七擒孟獲等一系列故事,與成書時代更晚的《三國演義》頗為相似,但也有或大或小的差異。《三國志平話》來源於十四世紀二十年代以前的「說三分」,《三國演義》則吸收了十四世紀後期「說三分」的創作成果。雖然這部小說並非直接依據《三國志平話》改編而成,但其核心部分與《三國志平話》有一脈相承的關係。因此,我們可以把《三國志平話》看做《三國演義》的雛形。

0416ph002
長廊壁畫:桃園結義
0416ph002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2月1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