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西安」名字從何而來?

0210phn003
西安古城樓
0210phn003

西安是中國歷史上建都時間最長的城市。西周、秦朝、西漢、前趙、前秦、後秦、西魏、北周、隋朝和唐朝共十個王朝,都在西安建都,所以西安有「十朝古都」之稱。另外,西安也有十一朝、十二朝及十三朝古都等不同說法。

 

漢、唐建都西安時,都稱西安為「長安城」。唐朝以後,長安淪為區域中心,不再是國家首都,名稱也開始改變。宋、金時,西安名為「京兆府城」,元代名為「奉元路城」。明朝初年,又將「奉元路城」改名「西安府」,取「西北安定」的意思。此後,「西安」便沿用至今。

0210ph013
《周禮‧考工記》周朝都城佈局示意圖
0210ph013

豐、鎬(均在今陝西長安縣西)是西周首都,歷時達257年,直至公元前770年,周平王遷都雒(今河南洛陽),豐、鎬才逐漸湮沒。公元前十一世紀,崛起於關中西部的周族,為了消滅東方的商朝,於是從周原遷至灃水西岸,營建了豐京。周武王滅商以後,據說因嫌豐京地狹,不能容納四方朝貢的諸侯,於是在灃水的東岸,營建了鎬京,史稱「宗周」。武王遷到鎬京後,並沒有棄置豐京。周朝的宗廟和不少祭祀祖宗的禮器,仍留在豐京,周王也常到豐京祭祀祖宗。所以,西周的豐京與鎬京,實際上是一個城市的兩個分區。

 

根據《周禮‧考工記》的記載,豐、鎬兩京的城市規劃,首都城牆每邊長九里,形狀是正方形,四邊城牆各有三座城門,城中有東西向和南北向的大道各九條, 城內左邊(東部)建造祭祀祖先的宗廟,右邊(西部)設置祭祀土地與五穀之神的社稷壇,前面(南部)是宮室,後面(北部)是商業區「市」。豐、鎬的規劃模式,對中國古代的都城建築,產生巨大影響。周朝都城設計規整,講求勻稱,又合乎禮制,被中國人認為是理想化的都城模式。所以,此後歷代都城的佈局,或多或少都體現了《周禮》的原則。

0210ph014
周朝宮殿復原圖
0210ph014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8月2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