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國如何推行自然保護政策?

0207phn009
老虎是國家一級受保護動物
0207phn009

中國在1956年在廣東省成立的第一個自然保護區——鼎湖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截至2017年底,全國共設立2750個自然保護區,總面積147萬平方公里,約佔陸地國土面積的14.84%,高於世界平均水準。

 

全國超過90%的陸地自然生態系統都建有代表性的自然保護區,89%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種類以及大多數重要自然遺跡在自然保護區內得到保護。中國有關保護動物的法例為數多達數百條,其實早於五十年代,已訂立了不少有關保護動物及自然環境的法例。中國國務院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負責全國自然保護區的綜合管理。國務院林業、農業、地質礦產、水利、海洋等有關行政主管部門在各自的職責範圍內,主管有關的自然保護區。

 

自然保護區分為核心區、緩衝區和實驗區。自然保護區內保存完好的天然狀態的生態系統以及珍稀、瀕危動植物的集中分佈地,會劃為核心區,禁止任何單位和個人進入,也不允許進入從事科學研究活動。核心區周邊劃定一定面積的緩衝區,只准進入從事科學研究觀測活動。緩衝區周邊劃為實驗區,可以進入從事科學試驗、教學實習、參觀考察、旅遊以及馴化、繁殖珍稀、瀕危野生動植物等活動。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1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