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兵馬俑的藝術特色

1204ph035
兵俑和馬俑
1204ph035

兵馬俑雕塑的藝術特色,主要是繪塑結合,注重傳神,構圖巧妙,技法靈活,形式和內容統一,既富真實性也富裝飾性。正因為如此,兵馬俑在中國的雕塑史上佔有重要的地位,完全可以與希臘、羅馬的雕塑媲美。

 

這些兵馬俑大體上都是經過精雕細刻的,從已出土的一千多個陶俑陶馬來看,無一雷同。陶工匠施展塑、堆、捏、貼、刻、畫等雕塑技法,從體、量、形、神、色、質等方面追求藝術效果,造型逼真,維妙維肖,栩栩如生,看上去非常精美,給人明快、博大、壯觀、精美的印象。

1204ph025
兵馬俑
1204ph025

兵馬俑的造型是按各兵種列陣時的情形設計的,既表現了威武之師的形象,突出了機智勇敢、堅強不屈的總體特徵,又刻劃了兵馬的神態,突出了兵馬俑的個性。這些兵馬俑都從不同的角度,反映了秦代雕塑家的造型藝術。

1204ph026
兵馬俑的表情及動作各異
1204ph026

兵馬俑的服飾是按照當時的軍裝和戰馬裝飾創作的。士兵俑的服飾種類繁多:不同的兵種有不同的服飾;同一兵種在不同方陣,服飾也不盡相同;軍吏與士兵的軍服也有所差異。戰馬的裝飾不拘一格,騎兵乘坐的戰馬與拉車的戰馬各有不同的飾品。無論是士兵俑的服飾,還是戰馬俑的裝飾都追求形似。就連綴甲片的皮筋、扣接革帶的帶鉤、綁紮腿部的繃帶、繫鞋的鞋帶、鞋底的針腳,都一絲不苟地刻劃。不僅如此,還根據情況巧妙設色,使這些服飾顯得絢麗多彩。

1204ph036
造藝高超的兵馬俑
1204ph036

兵馬俑崇尚寫實的藝術風格。從大量的出土文物來看,兵馬俑是類比秦代宿衞軍的形象而創作的。士兵俑身高175厘米至200厘米,戰馬高150厘米至172厘米,長200厘米左右,形狀大小與真人真馬差不多相等。兵馬俑的服飾也是完全按當時的情況設計的。因此,有些學者根據兵馬俑千人千面的情況,推測當時製作這些陶俑,一定是用軍隊作模特兒;工匠們按照每個模特兒的體型和面部表情,塑造了一個個鮮活的人物形象。不管這一推測是否正確,兵馬俑的寫實風格則是完全可以肯定的。需要說明的是,兵馬俑的作者並不是追求細微末節的真實,而是把握形似的基礎上進一步追求神似,從而大大提高了兵馬俑的藝術品味。

1204ph037
兵馬俑的舉手投足都表情十足
1204ph037

兵馬俑的彩繪藝術有四個特點:一是色彩明快,鮮豔絢麗。二是色彩對比強烈。比如將軍俑內穿朱紅色中衣,外套暗紫色短褐,披着彩色魚鱗甲。甲的邊帶以白色作底,用紅、綠、黃、紫等色繪製幾何形花紋。雙肩、胸前、背後各有一朵用甲帶紮結的花朵。這種設色方法使軍陣的氣紛顯得熱烈而又雄壯。三是上身服色偏豔,下身服色偏暗,能給人莊重而踏實的感覺。四是彩繪與雕塑互補,如馬咀和鼻孔塑得較小,但繪上紅舌、白齒和肉紅色的鼻孔後,就有了鼻孔歙張、張口嘶鳴的效果。

上載日期:
2018年08月2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