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秦始皇如何成為軍事強人?

mainsite_5000_0105_7_header_v1
mainsite_5000_0105_7_header_v1

秦始皇統一全國後,他繼續把軍隊作為政權的一大支柱,在政治改革的同時,保留了一支陣容強大、威武雄壯的武裝部隊,鞏固統一。另方面,收繳天下兵器,防止各種反抗活動。通過這些措施,不僅在一定程度上維護了社會的安定,而且開拓秦朝的疆域,擴大秦朝的影響,使秦朝成為威名遠播的大國。

0105ph021
兵馬俑
0105ph021

秦王朝的這支軍隊按屬性可分為中央軍和地方軍。中央軍按兵種又有材官、騎士和樓船之分。材官也稱材士,也就是人們通常所說的步兵。秦代的軍隊大部分都是步兵。騎士又稱車騎,即車兵和騎兵。騎士的數量雖然比材官要少得多,但作用很大。樓船就是水兵,在秦軍中所佔的比重較小。中央軍包括戍邊部隊和駐紮在首都的警衞部隊,由皇帝直接委派大將統帥,承擔着保衞國防和維持治安的重任。地方軍由郡尉和縣尉統率,主要任務是維持地方治安和進行軍事訓練。秦代全國的軍隊總數一般保持在100萬左右。常備軍是秦軍的主力。秦王朝北擊匈奴,修築長城,南開五嶺,平定百越,使用的都是常備軍。

 

秦代的兵役制度

秦代實行徵兵制,士兵基本上都是以徭役的形式徵發而來的。秦代兵役制規定男子到了23歲就要服兵役,一生中要當兩次兵:一次參加警衞部隊,叫做「正卒」,守衞都城咸陽,期限為一年;一次參加戍邊部隊,叫做「戍卒」,守衞邊疆,期限也是一年。此外,還要在本縣、本郡服兵役一個月,稱為「更卒」。 但由於秦代戰爭較為頻繁,男子的兵役負擔實際上比兵役制規定的負擔要重。據《睡虎地秦墓竹簡》等考古資料,不少男子在20歲之前就已經當兵,參軍的次數也不止3次,只要在當兵的年齡範圍之內,一生中隨時都有可能被徵調當兵。

0105ph023
弩機
0105ph023

收繳天下兵器

秦始皇統一之初,面臨着兵器流散各地,威脅社會治安的重大問題。據史書記載,從各國軍隊的數量推測,兵器總數當在1500萬件以上。秦統一中國後,這些兵器或保存於官府,或散落在民間。如果處理不當,很可能成為社會不安定的因素,不利維持統一局面。為了杜絕後患,秦始皇決定收繳天下兵器,運至咸陽城銷毀,鑄成十二個重各千石的金人。此項工作進展較快,大概用了不到一年時間就宣告完成。

0105ph022
陽陵虎符圖
0105ph022

防止各種反抗活動

秦始皇統一全國後,社會上仍然存在着一些反秦勢力。六國貴族殘餘不甘心自己的失敗,在暗中從事反秦活動,伺機反撲。有些被壓迫的群眾對秦的統治表示不滿,也時有反抗。為此,秦始皇採取了一些重要的防範措施。首先是「墜名城」和「遷豪民」,即拆除六國故地大城市的城廓,將六國貴族和富民遷離本土,防止他們串通起來,憑藉這些城廓從事反秦活動的可能性。其次,巡遊四方,耀武揚威,嚴刑峻法,防止人民反抗。

上載日期:
2021年04月0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