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詩經》裡最淳樸的勞作

0402ph008
農民淳樸耕作
0402ph008

周代是農業社會,因此不少民歌作品都反映了廣大人民從事農桑、採集等活動時的情景。如《周南‧芣苡》描寫了婦女採集野菜的情況,《魏風‧十畝之間》是一首採桑女辛勤工作的樂歌。

 

比較全面反映當時農事和勞動生活的詩篇,是長詩《豳風‧七月》。詩以「七月流火,九月授衣」開端,按季節先後,逐季逐月地描述了當時從事農桑生產的全過程。詩中寫正月就開始修整農具,寒冬未退的二月就下田勞動,接着是採桑養蠶、紡織、染帛、收穫、打獵、築場、造酒、修屋、鑿冰,然後殺羊祭祀,準備過年。這些勞動都是按照季節農時依次進行。詩中寫「九月築場圃,十月納禾稼」,收穫的糧食有「黍稷重穋,禾麻菽麥」,即黃米、高粱。早種晚熟的穀物,晚種早熟的穀物,以及小米、麻、豆、麥等,收穫的瓜果菜蔬也有十數種,可知當時種植的品種和農藝技術已是相當可觀了。全詩在詩藝上也極有特點,如詩中以一系列的氣候特徵來表現節令的演變。像「七月流火,九月授衣」(七月火星向西移,九月婦女縫寒衣),「春日載陽,有鳴倉庚」(春日太陽暖融融,枝頭黃鶯唱不停),「七月流火,八月萑葦」(七月火星向西移,八月割葦好編席),「七月鳴 ,八月載績」(七月伯勞叫連聲,八月紡麻忙不停)等等,使全詩充滿了自然風光和強烈的鄉土氣息。《七月》長詩無疑是一幅古代農桑生產和民間社會習俗的生動畫卷,它藝術地再現了農業社會中人們熱愛自然,依戀土地,勤勞樸實的性格和淳厚的民風。

 

《周南‧芣苡》

采采芣苡,薄言采之。采采芣苡,薄言有之。

采采芣苡,薄言掇之。采采芣苡,薄言捋之。

采采芣苡,薄言袺之。采采芣苡,薄言襭之。

 

芣苡,是一種野生植物,又名車前草,其種籽,可以入藥治病。《芣苡》一詩是古代婦女在山坡野地採集車前子時隨口唱出的歌。這首歌的歌詞很簡單,但感情飽滿,節奏明快,再現出當時勞動時的情景,傳達了一種勞動時的愉快情緒。讀者涵詠之後,仿如身臨其境,仿佛見到三五成群的勞動婦女,在山坡曠野,邊勞動,邊歌唱,餘音嫋嫋,若遠若近,忽斷忽續,令人心曠神怡。

 

內容大要:全詩三章,主要用重章迭句的方法,回環反覆地的傳達情緒。三章十二句,有六句完全是重句:「采采芣苡」,這一簡短的語言,明快的節奏,構成了全詩的主旋律;另外又通過對採集活動時不同動作的描寫,生動地描繪了婦女們輕快利索的動作,以及勞動的過程。這首小詩,語言樸實,感情濃厚,意境深遠清新,富有濃厚的生活氣息,至今仍給我們以美感享受。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8月2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