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孟子主張的「義禮」包括哪三方面?

mainsite_5000_0301_9_header_v1
mainsite_5000_0301_9_header_v1

強調義禮是孟子人倫道德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義禮的主要精神包括三個方面:

一、強調仁愛:這是為君、為臣、為民都應遵守的思想基礎。只要人人心存仁愛思想,不管在甚麼環境,他的行為都會是高尚而且偉大的。

二、強調恭敬與謙讓:孟子認為人只要以恭敬之心待人對事,不但會得到別人的信任,而且不會招來恥辱和出現失誤。這樣,社會形成互相尊重、謙讓的風氣,矛盾自然消解,衝突也能避免。

三、強調「和為貴」:孟子指出和平、安定是社會上絕大多數人的心願,而實現和平、安定的前提必須是擁有仁愛的心。所以,孟子認為沒有愛人的心,就不會有符合義禮的行為,社會也就難以達至和平安定。

 

強調自我反省

孟子認為人的行為要符合義禮,一定要做到「三反其身」,意思是對自己的行為再三反省。例如,我愛別人,別人卻不親近我,這時我就應該反省自己的仁愛有沒有缺點;當我管理別人,別人卻沒有被管理好,這時就應該反省自己的智慧有沒有缺點;我禮敬別人,別人卻不回敬我,這時就應該反省自己的敬意有沒有缺點。凡是做事得不到對方應有的反應,就要在自己的身心上尋找問題的原因。只要自己的身心都端正了,天下的人自然會向你歸順。

0301ph010
孟子像
0301ph010

義禮重於生命

孟子認為若要在生命和義禮之間作出抉擇,義禮比生命更為重要。就正如魚和熊掌都是我喜歡吃的食物一樣,當兩者不能同時擁有時,就只有捨棄魚而選取熊掌。生命是我熱愛的,義禮也是我愛好的,如果兩者不能兼全,只有捨棄生命而選取義禮了。

 

匹夫之勇不可持

孟子相信一個人如果真正懂得義禮,他是絕對不會逞個人之勇。因為當一個人手按配劍,睜目怒視地說:「他怎敢阻擋我!」的時候,這是「匹夫之勇」,只能抵敵一個人而已。孟子認為應該把這種勇氣,應用在符合義禮原則的事情中,因為義俠之舉,就算只得一個人也是大勇;不義之師,即使舉國出動,也不過是小勇而已。

 

以德服人

孟子認為施行義禮,必須依靠主觀覺悟,而不能由外力強迫。他指出王者出於仁愛的真心,憑借德行去降服別人,對方的心中是充滿喜悅,而且會誠心信服的。相反,霸者假借仁義之名,利用武力來征服別人,對方只會因為暫時力量不足,俯首稱臣,而不是心悅誠服的。所以,君子應該以德服人。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11月0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