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段正淳和韋小寶的愛情觀

20404ph030
周伯通為金庸小說《射雕英雄傳》及《神雕俠侶》中的人物。圖為《射雕英雄傳》書影。
20404ph030

老頑童一生都在逃避,只要聽到有關瑛姑的消息,就會聞風而逃。直到百歲之後,在楊過的勸說敦促之下,他才鼓起勇氣面對年輕時的情侶,完成自己與瑛姑之間的百年好合。絕情谷主公孫止和他的原配夫人裘千尺,從一對愛侶變為怨偶,進而如同寇仇,不共戴天,讓人觸目驚心。夫妻的生活變成了積怨的過程,隨着裂隙加深,仇怨也在不斷加劇和擴張,直到無法調和,必欲將對方置於死地而後快。這樣的自私或自大,固然是他們個人的人格缺陷,同時也是一種人文心理的蒙昧。顯然,他們從未接受過任何愛的教育,因而不會真摯地關愛對方。於是,婚姻變成了墳墓,家庭變成了人間地獄。這就難怪,作者將他們居住的地方,取名為絕情谷。

20404ph031
公孫止(鍾鎮濤飾)與小龍女(劉亦菲飾)(圖片出處:「新浪網」)
20404ph031

《天龍八部》中的段正淳生性風流放浪,除了妻子刀白鳳,還有秦紅棉、甘寶寶、王夫人、阮星竹、康敏等眾多秘密情人。作者的設計,原本是要演繹濫情造孽這一佛家思想主題。由於他的濫情,使得他的兒子段譽常常面臨兄妹亂倫的陷阱。更好的證明,當然還是段正淳本人的行為。當慕容復殺死他的情人之後,他也自殺殉情了。他犧牲自己生命,證明自己雖然濫情,卻也真情。我們只能說,段正淳的濫情,雖是人性的弱點,卻也有人性的真實和奧妙。其中固然有道德訓誡,卻又有深刻的人性揭露。

20404ph032
電視劇《天龍八部》中的段正淳(湯鎮宗飾)與段譽(林志穎飾)。(圖片出處:「新浪網」)
20404ph032

你愛上了他,他愛上的卻是別人,絕大部分人都只能黯然神傷,當然也有人不願認命。《天龍八部》中的阿紫,就是不甘認命者中的一個。震撼於蕭峰對阿朱的壯烈深情,情竇初開的阿紫從此對他一往情深,雖然明知他對死去的阿朱銘心刻骨,但她卻要爭強好勝,與死去的姐姐阿朱大打一場不死不休的情感戰爭。至少,在蕭峰自殺之後,她終於能夠將他攬入自己的懷抱,能夠與他一起跳下懸崖,不能共生卻能共死。她最後的行為,也向自己和世人證明了,她對蕭峰的愛,當真能生死不變。

20404ph013
內地版《天龍八部》電視劇照──阿紫(陳好飾)惜別蕭峰(胡軍飾)(圖片出處:「新浪網」)
20404ph013

韋小寶娶了七個夫人,個個如花似玉,頗讓後人羡慕。只不過,他與夫人之間雖有性欲和婚姻,與愛情卻無多少關聯。韋小寶是世俗中人,從小生長於妓院中,難免受到「污染」。而世俗婚姻,不過是增加了一層傳宗接代的功利目標,很少考慮愛情。所以,韋小寶只有本能的愛欲和世俗的婚姻觀念,而不懂得真正的愛情,也就毫不奇怪。奇妙的是,七位夫人與韋小寶之間,頗能和平相處,甚至其樂陶陶。真相當是:那個時代的女性──哪怕是公主或郡主──都沒有自己選擇婚姻的自由,只好嫁雞隨雞,把婚姻當成宿命,把丈夫的歡樂當成自己的歡樂。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1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