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蕭峰、段譽、令狐沖、韋小寶有何不同?

20404ph026
舞台上的令狐沖(圖片提供:香港舞蹈團)
20404ph026

令狐沖是金庸小說中最可愛的人物之一。他聰明伶俐又深情厚道,平易隨和而幽默機智,熱情衝動卻善良天真,放浪不羈而「老少咸宜」。然而在岳不群等「正派」人眼裡,他卻是一個不堪造就的「問題青年」。他並不明白,自己的自由天性,與岳不群的專制圖謀從根本上就格格不入。好在他憑着自己的天性,繼承了《笑傲江湖》的曲譜,找到了知音任盈盈,本能地拒絕了少林寺的邀請,也拒絕了日月神教的召喚,由此找到了個性自由的精神理想和目標,也找到了自由人生的道路,成就了一段笑傲江湖的人間佳話。

 

有人說蕭峰像是莎士比亞戲劇中的人物,其實,他更像是古希臘悲劇中的英雄。雖然他武藝超群,大氣磅礴,英雄氣概足以折服天下豪勇,無奈他身上流淌的是契丹人的血,卻又在漢人族群中長大成人。蕭峰的英雄氣概冠絕金庸武俠世界,被公認為金庸小說中的天下第一大英雄,當然不僅因為他打遍天下無敵手,而是因為他最終能夠超越自身的仇恨,而悲憫天下蒼生,從而獻身於國與國之間的和平事業。為遼、宋和平,為千千萬萬漢人和契丹人不再受戰亂之苦,蕭峰為了阻止遼皇耶律洪基侵宋,因而自殺身亡。蕭峰的這一選擇,超越了武俠英雄的極限,也因此超越了命運悲劇的局限,從而使他成了無人可以企及的天下第一大英雄,讓人永遠欽仰,永遠緬懷。

20404ph024
金庸小說中的天下第一大英雄蕭峰
20404ph024

很多人都以為蕭峰是小說《天龍八部》的第一主人公,其實並非如此。這部小說的第一主人公當然應該是大理王子段譽。在小說的敍事結構上,段譽不僅最先出場,而且也是由他將第二主人公蕭峰和第三主人公虛竹接引出來。只有最細心的讀者才會發現,在段譽身上,其實有着最高貴的人格,最慈悲的心腸,最純潔的靈魂,最真誠的言行和最可愛的作風。段譽所到之處,總是能化戾氣為祥和,化罪惡為慈悲。鳩摩智及四大惡人中的段延慶和南海鱷神的性格心理轉變,就是最好的例證。

20404ph025
大理王子段譽
20404ph025

韋小寶形象生動鮮明而又複雜多變,難以一言以蔽之,這正是韋小寶形象刻畫成功的標誌。人人都說韋小寶不學無術,這當然不錯,但我們可能忽視了,韋小寶在妓院、賭館、書場、市井生活中學習了很多的人生經驗,而且他善於活學活用,將自己和他人的人生經驗和鑽營技術充分發揮出來。韋小寶初進皇宮,就以為這裡是一座大妓院,這一錯覺,可以說是小說中的最大真相。中國的典籍文化及其崇高理想,從來都不是市井世俗的對手,因為世俗生存經驗和手段,足以腐蝕一切典籍、一切高雅、一切理想。韋小寶的故事,只不過是將這一點全面且真實地寫了出來。

20404ph027
不學無術的韋小寶
20404ph027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1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