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漢武帝背後的英雄人物

mainsite_5000_0106_11_header_v1
mainsite_5000_0106_11_header_v1

漢武帝擅於慧眼識人,因此其身邊人才濟濟,以下所述,僅為其中名垂千古的代表人物。

 

董仲舒

董仲舒以博學聞名,是著名的公羊學大師。他在五十六歲時獲漢武帝封為江都王國之相。雖然他所提議的舉孝廉、設太學、尊儒術等主張,都被奉為國策推行,但董氏本人卻一直未為朝廷重用。晚居家專事著述。卒時九十二歲。

0106ph030
董仲舒建議將儒學定於一尊,《漢書‧董仲舒傳》對此有詳細記載。
0106ph030

司馬遷

司馬遷生於史學世家,曾師事董仲舒、孔安國。司馬遷二十歲出遊全國,搜集史事。之後隨侍武帝為郎中,三十五歲曾奉派至巴蜀。翌年,其父司馬談病死,託遷完成編撰漢史的遺願。遷後繼父職為太史,參與編太初曆,完後始撰《史記》。六年後,因替投降匈奴的李陵辯解而獲死罪,並以宮刑贖死。後遇大赦出獄,受命為中書令,忍辱發奮著書。至五十六歲,歷十八年,終寫成記三千年事蹟的中國首部紀傳體史著,成歷代正史、傳記的藍本。

0106ph007
司馬遷像
0106ph007

衞青

衞青,為父鄭季與平陽公主家婢女私通所誕之子。幼從其父,父使牧羊。長大後歸母從母姓,當平陽公主騎奴。未滿二十,因其同母姐衞子夫受武帝寵倖而晉太中大夫,謙恭如昔。十年後,受封將軍與三將同擊匈奴,唯青勝歸,封侯。此後七擊匈奴,皆捷。平生殺捕匈奴五萬餘,五十一歲死時,帝特修其墓成匈奴境內廬山狀,以彰其功,陪葬於茂陵。

 

霍去病

霍去病,衞青外甥,亦為私生子。母本為平陽公主婢女,因妹衞子夫封后而得貴。霍十八歲初隨衞青出戰,即因戰功封侯。二十歲為將領兵,兩擊匈奴,皆深入敵境激戰後大勝。二十二歲,與衞青分路出征,戰功遠甚於青,極受榮寵。他二十四歲病死,陪葬於茂陵。

0106ph029
霍去病墓
0106ph029

張騫

張騫初使西域時,曾被匈奴軟禁,單于為拉攏他,賜匈奴女子為妻。張騫居王庭近十年,兒女漸長,因待人寬厚,深受敬重,匈奴人滿以為他已以此為家,遂放鬆戒備。豈料張騫盜馬越大漠,死裡逃生,也要完成身為漢使的使命。他初使西域十三年,歷盡艱險,以其堅毅開通了史上著名的絲綢之路,為漢朝啟拓一個新世界。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8月2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