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漢武帝七伐匈奴擴展中國版圖

mainsite_5000_0106_5_header_v1
匈奴王所戴的匈奴金冠,是權力與地位的象徵。
mainsite_5000_0106_5_header_v1

有學者評道:「中國之教得孔子而後立,中國之政得秦皇而後行,中國之境得漢武而後定」,可見武帝的武功在歷史上的重要地位,特別是他與匈奴交戰連場,互有勝負。

 

北伐匈奴

漢朝初立,強悍的匈奴已常在掠邊滋擾,漢初一直以甘詞厚幣的和親政策,緩和兩國衝突。武帝當太子時,便立志雪恥,即位第四年(十九歲)便派張騫出使西域,圖與大月氏結盟,夾擊匈奴。二十四歲,設計誘殲匈奴未成,漢遂斷了和親,積極備戰。此後十四年,漢匈對戰了七次,漢軍收復了河南地區,又接受匈奴渾邪王率四萬部眾歸降,拓疆至河西四郡。

bulb

匈奴

中國歷史上的一個少數民族,源於先秦的北狄。後分裂為南、北兩支。南匈奴依附中原王朝,北匈奴遠遷西北中亞。

衞青收復河南

河南,即今河套地區,距長安僅千餘里,為兵家必爭之地。武帝二十九歲時,起用匈奴最畏懼的李廣防禦東北,命衞青、李息西出雁門,反擊屢來犯關的匈奴,殲敵數千。翌年,匈奴又擾東北上谷漁陽,武帝詐使衞青、李息北上援救,實則沿黃河西進,切斷河南匈奴的退路,再沿河南下,突襲河南的匈奴樓煩、白羊王。兩王措手不及,慌忙逃命,折兵數千,失牛羊百餘萬。漢武帝終於收復了秦亡後沒入匈奴八十多年的河套地區,並置朔方郡徙十萬民戍守。

bulb

河套地區

是指黃河「几」字彎和其周邊流域。

霍去病初戰沙場

收復了河南後,衞青先後三度再擊匈奴。首戰於武帝三十三歲時,衞青以精騎急行七百里作奇襲,活捉兵士萬五,奪牲畜數十萬;翌年二月,再率軍十餘萬出擊,匈奴畏而避戰;四月再伐,殺萬餘人。此役,十八歲的霍去病以八百騎兵,遠襲匈奴後方,殲敵二千餘,初露其軍事才華。兩年後春,剛滿二十歲的霍去病領精兵一萬從隴西出發,轉戰六天,越過焉支山,深入匈奴境內千餘里,與匈奴重兵接戰,斃折蘭、盧侯王,另殺獲近九千人,重創渾邪和休屠王。

 

渾邪王拱讓河西

同年夏,武帝再命霍去病與公孫敖率數萬騎兵,自北地出塞,使張騫、李廣領萬四精騎,東線牽制匈奴。霍去病在公孫敖迷路下,孤軍攻祈連山,與渾邪、休屠王激戰,斃俘三萬多人,虜單于閼氏(即妻子)、王母王子等。渾邪、休屠王恐單于怪罪嚴懲,相約向武帝投降。後休屠王反悔,渾邪王怒施突襲,殺休屠王,收其部眾,率四萬人降。武帝大悅,重賞渾邪王,散降部於沿邊隴西、北地、朔方、雲中、代五郡,建五屬國供其保留原有風俗而居。

0106ph013
位於河西走廊的西部的嘉峪關,被譽為天下雄關。
0106ph013

匈奴絕跡漠南

匈奴失河西,中部伊稚斜單于和東部左賢王惱恨,翌年分兩路率數萬騎掠漢邊。武帝於是再籌決戰,經一年準備,調集十萬精騎,分由衞青和霍去病統領,東西兩路征匈奴。衞青從定襄出,越大漠,北進千餘里,大敗匈奴單于主力,殺捕匈奴一萬九千餘人,單于僅率數百人逃,漢軍追至趙信城,得匈奴大批屯糧而返。霍去病自代郡出,先誅北車耆王,敗單于左大將,北進二千餘里,與左賢王接戰,大勝,斃俘七萬四千人。匈奴元氣大傷,遠遁漠北,無力再犯漢邊。

0106ph012
酒泉——相傳霍去病擊敗匈奴而漢武帝賜美酒,因酒少人多,故倒酒入泉共飲,得此美名。
0106ph012

再伐匈奴

經過十四年的休整,漢匈之間在武帝五十四歲那年重啟戰幕。首戰因為輕敵,趙破奴為接應匈奴叛將,以二萬騎深入匈奴腹地二千里,在歸程距漢邊四百里時,受匈奴八萬騎圍攻,全軍覆沒。三年後,李廣利率三萬兵出擊天山,初勝後敗還。再兩年,武帝聚二十萬眾分四師進擊,單于親率精騎十萬迎戰,反略佔上風。至武帝六十七歲,當李廣利出擊匈奴之際,傳來妻兒在長安被捕下獄的消息,軍心大亂,李廣利率七萬部屬投降。自此,匈奴氣焰再張,但漢已無力再戰。

0106ph014
矗立於絲綢之路上的氣壯雄關
0106ph014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8月2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