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鴉片戰爭因何在中國爆發?

mainsite_5000_0118_2_header_v1
mainsite_5000_0118_2_header_v1

鴉片戰爭之所以爆發,主要是由於西方國家經濟發展需要及殖民政策的擴張,加上有優良的軍備,而當時的清政府軟弱無能,令西方國家有機可乘,發動了鴉片戰爭。

 

早在十四世紀,資本主義在西方國家萌芽,隨着開闢航海新路,歐洲迅速發展,伴隨經濟發展的是各國的殖民擴張。十五世紀末,西班牙和葡萄牙等國侵佔美洲新大陸;十六世紀,西班牙和葡萄牙瓜分了中南美洲,葡萄牙人於1553年最先在中國獲得在澳門的居住權。到十七至十八世紀,英、法等國後來居上,大勢是向北美洲、非洲沿海、印度及東南亞等地不斷擴張。至鴉片戰爭前夕,英國殖民勢力已擴展到印度、波斯(今伊朗)、阿富汗、緬甸和印尼等中國周邊國家。

bulb

殖民

在資本主義時期,強國通過海外移民、海盜式搶劫、奴隸販賣等,統治較弱的國家或地區。

bulb

資本主義

以資本作為自己的核心價值,不斷追求最大利潤和資本無限增值之主義。

0118ph007
鴉片戰爭前,歐洲商旅已駐據於廣州。
0118ph007
0118ph006
東印度公司在澳門的商號
0118ph006

工業革命的發生,亦是鴉片戰爭的其中一個誘因。英國在十九世紀四十年代率先完成工業革命生產力以倍數增長,使英國很快在國際工業上取得壟斷地位,被譽為「世界工廠」。英國憑藉其裝備大炮的商船隊,載着廉價商品,打着「自由貿易」旗號,在海洋上橫行無阻,強行打開許多國家的貿易大門。受重商主義的影響,西方早期的殖民活動大多不是政府出面的,而是由貿易公司 進行。1600年,英國成立東印度公司,很快便成為勢力最為雄厚、進行殖民最活躍和積極的商業機構。該公司成立十五年後,勢力就已伸向印度、印尼和日本。到十八世紀,控制了印度的大片土地,儼然一個擁有龐大軍力、政力、財力的政權。十八世紀晚期,東印度公司獲授予銷售和製造鴉片的特權。從此,英國對華的鴉片貿易迅速發展。在鴉片戰爭中,印度更成為英軍的中轉站和後勤基地。1858年8月,英國國會決定取消東印度公司,將印度改由維多利亞女王直接統治。

bulb

工業革命

以機器取代人力,大規模工廠生產取代手工生產的一場生產和科技革命。發生於十八世紀六十年代的英國。

0118ph004
維多利亞時代的英國工廠
0118ph004

由於英國國力強大,英國的軍事力量在當時是首屈一指的。英軍裝備精良,素質一流,以火槍和火炮裝備部隊,令當時英國的海軍被稱為「世界之最」,擁有各類艦船四百餘艘,儘管仍以木製風帆為主,但質地精良,配備大量火炮,有的多達一百二十門。自十九世紀三十年代起,開始用蒸汽的鐵殼明輪船裝備海軍。這種船航行速度快、機動性能強、吃水淺,在中國沿海和內河橫行,所向無敵。

0118ph005
歐洲人憑借堅固的多桅帆船,冒險探索,在世界各地擴展商業活動,並且建立殖民地。圖為英國商船「不列顛」號。
0118ph005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1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