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優美的園林是如何營造的?

0516ph006
蘇州拙政園的荷風四面亭,從照片中也可猜到亭名的來歷。
0516ph006

中國古典園林內的美麗景色,都是由一些基本的造園景物組合而成,概括起來,主要有四大部分:一、山水──包括假山、石峰、池塘、小溪等。二、花木──指林木及花草。三、建築──包括廳堂、軒、館、樓、台、閣、亭、榭、廊、舫等。四、題詠──各種匾額、楹聯。

 

水淵和山石是園林中極其重要的景物。人們喜愛自然,所以想方設法把自然界中活潑的水、高聳的山引入園林之中。園林中的水,最常見的形式是一片水池,努力創造出汪洋之感。它寧靜的映照着天上的雲彩、池畔的柳樹和凌空的小橋,水裡還開放着清香的荷花、游動着逍遙的魚兒。試想,這是多麼動人的景象。

0516ph008
蘇州留園的可亭
0516ph008

園林中的花草樹木,配合着山水和建築物,形成一幅美麗的畫面。不同季節開放的花卉,更能突顯園林中四季景致的變化。種植在假山旁鬱鬱蔥蔥的松樹,增添了一種山間的野趣;水畔有輕柔的楊柳,水色便可愛多了;軒窗外的幾叢蕉葉,帶來了碧綠、搖曳的蕉影;粉牆前蒼翠的竹叢,也是一幅情趣盎然的粉牆花影。

 

園林中的植物,不單點綴了景色,還往往由於各自的生態習性和造型特點,被賦予不同的品格和象徵意義,尤其是寄寓着古代文人的理想情操。松、竹、梅被譽為「歲寒三友」,象徵高潔的品格;牡丹、芍藥豔麗高貴,自然代表富貴;梧桐樹是神話中鳳凰鳥棲息的大樹,是清高脫俗的象徵;火紅燦爛的石榴花,則象徵着喜慶吉祥……這些,在遊覽園林時,可要多多體味!

0516ph005
蘇州獅子林問梅閣中的桌、椅、窗紋和地板,都是用梅花紋飾。
0516ph005

中國園林的一大特色,就是自然美與建築美的融合。在園林中,大自然的山水景色才是主角,建築物相對次要,作用是引導遊人去欣賞景色,因此園林建築必須與自然風景相協調。而中國園林建築的非軸線、非對稱佈局,則是它們能與自然相融的重要原因之一。即使皇家園林建築,也不像宮殿建築那樣嚴格對稱,而是整齊之中有錯落變化。私家園林中的建築更是根據地形而自由佈局,以取得靈動變化的效果。

 

中國古典園林中題詠極多,可以說有景必有題。這些題詠以典雅字句形容景色、點化意境,是園林最好的「說明書」。欣賞園林時,最好能了解其題詠中蘊含的深意,才能感受園林中的詩情畫意。園名,往往反映了園林景物特色、當時園主人的志趣,甚至園林的營建目的等等。如上海「豫園」,是明代潘允端為奉養父母而建,其園名有「豫悅老親」的意思。

0516ph007
上海豫園名峰「玉玲瓏」
0516ph007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