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國建築大不同

0514phn001
中國傳統建築
0514phn001
0514ph001
極富中國特色的屋瓦檐柱
0514ph001

中國建築主要是指1911年以前建造的中國古代建築,也包括晚近建造具有中國傳統風格的建築。一般來說,中國建築包括官式建築與民間建築兩大類。官式建築在明清時代又分「大式」與「小式」兩種。大式建築包括歷代皇家宮苑、陵寢,以及敕建的佛寺、道觀、壇廟中有斗拱的建築;小式建築則沒有斗拱,一般用於園林中,或較次要的建築中。民間建築,除了散落在各地的風格迥異的民居建築,如士紳商賈的宅院、祠堂、會館之外,也包括一些地方廟宇。此外,還有一些不能簡單歸類的建築物,如歷代建造的佛塔、橋樑、城台、城市中心的鼓樓、鐘樓、市樓等,也都屬於中國建築的範疇。

0514ph002
一扇紅門內是深遠的中國建築文化
0514ph002

一般來說,中國建築以木構為主,而西方建築更傾向於磚石結構。中國建築的主流是為人建造的宮殿與住宅;西方建築的主流是為神建造的教堂與修道院。中國建築以平面鋪展的由單層建築組成的院落型空間為特徵;西方建築更注重向帶有地下室的多層樓房發展。中國建築注重適中的體量與宜人的尺度;西方建築更強調具有紀念性特質的高聳的形體與巨大空敞的室內空間。西方建築在造型上體現了幾何化的傾向,建築物的各個部分,都可以分解成各種幾何形體;中國建築更傾向於對自然曲線的追求,在藝術上追求「離方遁圓」,建築的屋脊、屋檐及室內外的諸多裝飾,都用非幾何的曲線來表現。因此,西方建築具有某種精神的張力與理性的邏輯;中國建築則更富於藝術的幻想與象徵的意義。

0514ph003
佛羅倫斯的喬托鐘樓
0514ph003

中國、日本與朝鮮半島同屬東亞文化圈,其傳統建築在藝術形式與結構特徵上彼此十分相近。例如:三種建築都是以木結構樑柱體系為主要特徵,亦採用了斗拱體系。日韓建築中既有中國建築的影響,又有濃厚的本民族特色。一般來說,日韓建築與中國唐宋時代的建築更為接近,而與明清建築有較大的差別。相當於中國隋代的日本飛鳥時代建築,與相當於中國唐代的日本奈良、天平時代的建築,與同時代的中國建築十分接近,這一時期的中、日、韓建築都大量使用了回廊院的空間形式。統一新羅時期(相當於中國三國時期)的朝鮮半島建築,跟中國建築有較多的交流。李朝時期的建築,具有濃厚的朝鮮民族特徵。這一時期的韓式建築,建築室內有架空的木地板,建築的檐宇較低矮,出檐(屋頂伸出外牆或外柱以外的部分)較大,屋脊呈凹曲線,斗拱體系中的昂,呈現為更具裝飾意味的彎曲形狀。

0514ph004
從日本京都清水寺佛塔的木構建築中可看到中國建築的影子
0514ph004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9月0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