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原始藝術有何特徵?

0501ph004
陝西半坡彩陶盆
0501ph004

原始藝術永遠是個謎,有許多內容我們今天已無法理解,但就原始藝術給人的直觀感受而言,其混沌神秘、多元實用以及抽象具象交互運用的藝術手法,還是一目了然的。正因為原始藝術有諸多謎團,才引起後人去猜想和琢磨,這正是它的誘惑之處。

0501ph005
新疆古墓發掘所得的實用陶器
0501ph005

原始時代因生產力低下,人類所從事的一切活動,幾乎都是為了生存,所以實用是原始藝術的最基本特徵。原始藝術形式是多樣的,例如用語言、音樂、動作、美術等媒介來表達。一件作品的意義也不是單一的。就這個意義而言,原始藝術是多元實用的。西安半坡出土的魚蛙紋彩陶盆,原始人既可以用來裝水、盛食物,也可用來教育後代,灌輸生育知識,因為蛙代表陰,表示女性,魚代表陽,表示男性。

0501ph006
蛙人紋彩陶 (馬家窯文化馬廠類型)
0501ph006

山東龍山文化出土獸面紋玉錛是何寓意?甘肅出土的人面鯢魚紋彩陶瓶,其鯢魚紋何意?齊家文化出土數件鴞面陶罐,其鴞面何意?如此等等。神秘源於人們對某事物的不理解,以及欲深究而無從入手的心理狀態。我們今天回頭去看原始藝術品,總感覺內裡充滿神秘,有的形象似曾相識,但又似是而非,有的被誇張變形,有的又是無中生有。

 

抽象與具象,是相對而言的;遠離事物的本來面目為抽象,接近事物的本來面目則為具象。原始藝術中既有具象作品,也有抽象作品。就已出土的原始藝術作品而言,多數是抽象與具象交互為用的。限於原始人類的知識程度、藝術表現力及其有異於今人的思想觀念,他們創作的作品只能接近物像的本來面目,而不能逼肖物像。原始人用藝術表現某物,目的往往不在此物本身,而在其背後的寓意,這就是兩種手法交互為用的原因。

0501ph007
陶塑人頭像(新石器時代晚期)
0501ph007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1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