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集束火箭如何威振歐洲?

0818ph006
西方人筆下蒙古軍使用的集束火箭
0818ph006

早期發明的火箭製作簡陋,威力相對較弱。及後,經過不斷改良,產生了射程和威力較大的多種火箭。除了把火藥筒安裝在箭上的單飛火箭外,後來更發明了集合單飛火箭威力的集束火箭、增延射程的多級火箭、可於發射後回收的往復火箭等。這些火箭射程較遠、爆炸威力較大,在戰場上無所匹敵。

 

集束火箭

宋、金時發射單個火箭,需由很多射手同時齊射,才能有效。十三世紀前半葉、宋末元初之際,人們將多枚火箭放在發射筒內,用一總引火線將各個火箭的引線串聯起來,只要點燃總線,筒內所有火箭便會朝同一方向齊發,這就是集束火箭。由於火力集中,射手的戰鬥力得以大大提升。

 

1241年4月,蒙古將領拜答兒率數萬軍隊,在波蘭境內萊格尼查(Liegnitz)附近的戰場上與波蘭及德國聯軍會戰,並發射了集束火箭。歐洲騎士雖身披鎧甲、手持長矛,但在火箭密集襲擊下,潰不成軍,蒙古軍便乘勝推進。據萊格尼查古戰場附近一間修道院內的壁畫,以及十五世紀波蘭史家描述,蒙古軍所用火箭的發射筒周圍繪有龍形圖案,故被稱為「中國火龍」箭。

0818ph007
明代匣裝集束火箭(《武備志》卷127)
0818ph007

明代的特種火箭營

宋元之際的集束火箭,在明代以後已成為軍隊普遍裝備,構成特種火箭營。明代特種火箭營使用的集束火箭,其發射筒有用竹條和紙製成籠,或用薄木板製成匣。筒中可裝入數枚、數十枚以至百枚火箭,一般以20枚左右較為適合,其射程為200至500步(330 ─ 825米)。每個火箭手可背起5個發射筒,以手動發射,在中距離衝鋒陷陣,焚燒敵人的糧草和城樓,也可用於水戰。

0818ph005
明代集束火箭示意圖(據《武備志》繪圖)
0818ph005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1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