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紙不是東漢時期蔡倫發明?

1930至1990年代在中國陸續出土的西漢古紙已經證明,紙並非東漢時期的宦官蔡倫所發明,蔡倫只是在造紙技術上和原料使用上作革新。那麼,紙是誰人發明呢?現時還不能確定,但我們可以肯定蔡倫是造紙術的革新者。

0815ph003
造紙術的革新者蔡倫
0815ph003

蔡倫革新造紙原料和技術的目的除了因為竹木簡不方便之外,另一個目的是為了迎合統治者,即和帝時的鄧皇后。史書記載,蔡倫於和帝元興元年(公元105年)把改造過的紙獻給和帝,和帝當時已患重病,所以,他要奉獻的對象其實是鄧皇后。鄧皇后自幼知書識禮,喜歡讀書,尤鍾愛紙墨。永元十四年(公元102年)立為皇后即下令除紙墨以外,一律禁絕奢侈貢品。蔡倫當時擔任監製宮中日常生活用品的尚方令,知道鄧皇后喜歡紙墨,自然有目的地改良當時紙張品質。再者,鄧皇后於殤帝及安帝時臨朝稱制,需要經常批閱奏章、寫詔書等,當時朝廷公文仍以笨重的竹木簡書寫,皇后批閱自然不便。蔡倫改善紙的原料,不但輕便易用,而且能以低成本作大量生產,皇后更可以不費吹灰之力輕鬆地閱讀公文。因此,鄧皇后可以說是間接推動了蔡倫革新造紙原料和技術。另外,東漢末還有一個山東東萊的造紙專家左伯,史書記載,由他製作的左伯紙在當時已為人所稱道。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1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