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道士的衣食住行是怎樣的?

1602ph008
北京白雲觀是中國著名道觀
1602ph008

何謂「道士」

「道士」在古代原指「有道」的「方士」,即掌握了某種特定方術的人。現今的道士,則指履行了入道儀式,並以從事道教活動為職業的道教人士。道士也稱「道人」、「羽士」、「羽客」、「黃冠」等。女性入道者,則有「道姑」、「女道」等稱謂。在道教典籍中,男道士稱「乾道」,女道士則稱「坤道」。水平很高的道士則稱為「高道」,根據不同的情況而有不同的尊稱,如「天師」、「真人」、「煉師」、「法師」等。

1602ph007
道教天尊像
1602ph007

衣、食、住、行

道士與常人的區別,可從服飾上看出來。一般道士都穿道服,平常穿「道袍」、「褂」等,受戒時穿「戒衣」,做法事或舉行大型宗教活動時,則穿專門的「法衣」。道士的服裝也稱為「月披」、「星巾」、「霓裳霞袖」等,這包含道士飄逸出塵、沖舉霞升之意。道服常用藍、紅、黃、紫等色,並配有圖案,不同道士的穿着也體現了其道派和級別。道士戴的帽子稱為「巾」,「巾」有九種,如「唐巾」、「浩然巾」、「紫陽巾」、「三教巾」等。道士還要戴上仿效神仙世界的品第等級的頭上禮飾,叫做「冠」,如「黃冠」、「五岳冠」、「星冠」、「五老冠」等,從中可體現道士的身份等級。

1602ph009
從道士的服飾可分出其等級
1602ph009

道教注重煉丹採藥,以作為與道士修煉生活互相配套的飲食。道士一般素食,提倡少食,有些道士修煉「辟穀」,不食煙火,僅食少量天然食物。全真道的規矩與佛教相似,不殺生,不喝酒,認為清淡的飲食有助修心養性。道教的飲食文化中,包含豐富養生保健的經驗,有些飲食配方發展成為藥膳,有保健甚至治病的效果。

 

道教的宮觀是道士生活和修持的地方,分為「子孫廟」及「十方常住」,只有「十方常住」才能接受遊方道士「掛單」。常住的道士,每天要參加早晚功課等例行法事活動,平日行住坐臥等,均需遵照道教的教戒和威儀,如念經持咒等。除常規的功課外,道士的活動主要為自己修持及參加各種法務。全真道的道士一般為「出家道士」,他們住在宮觀內,不娶妻,不食葷腥,身穿道服,容易從一般人中區別出來。正一道的道士多數不出家,稱為「火居道士」,他們可結婚及吃葷。不出家的道士遇有宗教活動時,需穿上道裝作法事,平時則可穿俗服,在家從事一般的職業。道士出入出行也有一定的儀範,如進入法堂時,要安詳緩慢;與師長同行時,要隨其後並低頭;遇到官府行道,不論官階大小,均要讓路迴避等。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4日

延伸閱讀